【短片】【粒粒皆辛苦】郊野公園邊陲建屋有阻力? 工聯會會長吳秋北:要搞清楚是真反對還是假反對、利益爭持否定開發、後果就是土地價格上升

全國政協副主席、前行政長官梁振英日前就發展郊野公園邊陲提出具體建議方案,幫助市民置業。工聯會會長吳秋北接受《港人講地》專訪時表示,原則上同意開發保育價值不高、生態環境允許的土地興建公營房屋。他直言「人都被你『逼到癲』,所謂郊野公園,為什麼要劃到那麼大?」


梁振英在2017年任內最後一份施政報告,提出發展郊野公園邊陲,並邀請房協研究大欖及水泉澳兩個試點。不過政府換屆後,在2018年「土地大辯論」,郊野公園邊陲作為土地選項,雖然在電話調查獲過半數支持,不過有環保團體發動網上聯署反對,土地專責小組收到其他形式的意見,以原則性反對為主。現屆政府2年前終止了房協的研究。


吳秋北怎樣看待這些反對聲音呢?他著大家要搞清楚,「究竟這是真反對還是假反對﹗有些人以反對來否定土地開發,否定土地開發的後果,就是土地價格上升,跟你搞利益爭持。」


房委會公布最新公屋輪候時間為5.8年創新高,截至今年3月底,一般公屋申請約有15.3萬宗,非長者一人申請約10.05萬宗,即合共有25.3萬宗申請。吳秋北說以每個家庭3-4人計算,即40萬-50萬人等候上樓人,對這些人而言,「人也住不到,還討論土地有沒有環保價值

這是不能理解的。」上屆政府覓地時有一句「粒粒皆辛苦」,他記憶猶新,認為需要一些歸整大面積土地,所以郊野公園邊陲是其中一個可以考慮的方向。「沒有什麼環保問題,你為什麼不去開發它?現在技術很好,環保配套措施也可以做得很好,為什麼我們不去做?」他強調政府施政應該以人為本,「為了所謂保育,但保育又是偽命題,就迫死自己所以我覺得這是一個出路。」


梁振英日前提出的具體建議方案,在元朗大欖隧道收費廣場旁,劃出約100公頃郊野公園邊陲土地,興建2萬-3萬伙500呎單位,以每呎6000元出售,港人家庭只要300萬成本價就可以上車。吳秋北認為以成本價出售公營房屋,方向正確,應該從購買力的角度考慮問題。「公營房屋要市民負擔得起,要跟私人市場脫勾,不能夠說定價是私人市場七成、六成。如果私營市場的樓價一直高企,公營房屋便一直高企。」他續說,有些私人市場住宅300呎要近1000萬元,公營房屋的售價,要令市民可以「摸得著」。「如果是天價永遠『摸不著』,又會形成一種怨氣。我相信拿數十萬出來做首期通過一定時間的積蓄一定可以做得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2
好正
6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