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集思廣益積極覓地】CY倡300萬可上樓夠創新 公屋聯會總幹事招國偉接受「港人講地」獨家專訪時指:可解房屋短缺燃眉之急、計劃值得政府研究及有決心去做

//招國偉還進一步建議,計劃可向青年家庭傾斜,優先滿足佢哋殷切嘅住屋需求。香港房屋問題需要大家集思廣益,多管齊下解決頑疾!//

香港公屋平均輪候時間再創回歸後新高,達至5.8年,公營房屋短缺一再惡化。一直關心香港房屋問題的全國政協副主席、前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日在社交媒體發布短片,建議於郊野公園邊陲土地建公營房屋,每間面積約500呎,並以成本價每呎6000元售予尚未置業的香港永久性居民家庭作自住用途。計劃能否幫到有需要家庭?又能否填補公營房屋供應的短缺?能否幫助紓緩公屋輪候時間?帶著這些疑問,《港人講地》訪問了公屋聯會總幹事招國偉,請他講一講他的看法。


招國偉表示,總體而言,香港可以供應到作公營房屋的土地是短缺,新的資助房屋計劃如果可以獲得社會共識,都是好事。他表示,為未來5年大約有5萬間公營房屋的缺口,要填補這些缺口,需要考慮新增土地資源,來補充缺口。他表示計劃興建的地點,如果能夠選擇在郊野公園邊陲的綠化地帶,又考慮交通配套的問題,「是不是都可以適當拿出一些地,來解決現在的燃眉之急。」


對於計劃能否幫助縮短公屋輪候時間,招國偉表示,如果增加多了資助性房屋的出售數量,可以考慮在其他發展項目中增加公屋興建數量,從而回應現時公屋輪候時間長的問題。


而價格方面,計畫不設入息限制,單位面積500呎,以劃一6000元每呎計算,單位售價300萬元。招國偉以鑽石山啟鑽苑為例,指啟鑽苑的最高售價為385萬,而目前郊野公園邊陲地計劃則為300萬,他相信「300萬,500呎」的建議,申請居屋的「白表」人士應該都可以負擔。招國偉又進一步建議,目前「白表」已經處於「爭崩頭」的情況,他希望計劃可以向青年新婚家庭傾斜,幫助他們置業安居,鼓勵生育,「相信對於香港整個,社會的發展和穩定都有幫助」。


郊野公園建屋的建議,會不會擔心引來爭議?招國偉就認為明白有市民會反對,但他認為任何一個土地選項都不足以解決香港土地短缺的問題,「所以要多管齊下每個方案都要考慮。」而他亦呼籲,政府可以重啟相關研究,「用科學向大家講是否適合做這件事,要創新、有決心,如果這些方向真的可以幫助到更加多基層市民的話,值得政府研究以及有決心去做」。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5
好正
3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