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覓地建屋助港人上樓】郊野公園邊陲建屋有「梁策」、6000蚊一呎助兩萬家庭上樓、阻力大難成事?衝擊私樓市場?CY逐一拆解

//CY講嘅都係事實,而家邊境地區嘅樓價,許多家庭都已經無法承受。再唔用創新大膽嘅想法解決房屋問題,有需要嘅港人點可能安居樂業!//


香港房屋問題積弊已久,一直致力解決「頑疾」的全國政協副主席、前特首梁振英,今日於社交媒體拍攝短片,建議於郊野公園邊陲興建公營房屋,以劃一6000元每呎的價格出售給未上樓的港人家庭,建議提出房屋10年內不可轉售轉租。對於價格吸引的計劃能否成行,會否遭到既得利益者的反感等問題,《港人講地》訪問梁振英,請他一一解答。


梁振英表示,現在私人住宅的樓價和租金,已經遠遠超出一般家庭的負擔能力,甚至現在居屋的價錢,有很多家庭負擔不起。而在其提出的計劃中,申請者無須入息和資產審查,梁振英認為,大家千萬不要看人家有什麼「著數」,要看社會得到了什麼,為社會解決了兩三萬戶房屋供應,令原本買不到樓的家庭成為有自己居所的業主,大家不要眼紅其他,也不用計較10年後賺了錢還是虧了錢。


他又指,很多住私樓的居民,包括一些青年人的家庭,但其實很多時候,他們比已經上樓的公屋居民更辛苦,因為要交昂貴的租金,居住環境也比較差,所以這班人都需要幫助。



至於新建公營房屋賣得如此便宜,會否衝擊私樓市場,梁振英表示,買這些樓的市民都是買來之後一定要住在這裡,而且是10年之内不可以租,也不可以賣出去,並不是說3年、5年。因此,他認為這部分人不是考慮買來用作投資,而是拿一筆錢出來,解決自己的住屋需求,他相信這些房屋吸引到的階層,其實都不準備買地產商興建的私樓。


梁振英直言:「我不知道地產商會不會以為,這個計劃會衝擊到他們的利益,但是這些問題我們在社會上都可以討論。」他以大家都熟悉的新加坡為例,指當地公營房屋都是出售為主,私樓兩軌並存,起這麼多面積比較大、價格便宜的組屋賣給國民,有沒有影響他們的地產市場?梁振英說:「新加坡的私人地產市場仍然很活躍、 很健康。」


不過,大家關注的還有一個問題,就是香港起樓這麼慢,會不會拖很久?梁振英指出,其實香港過去都不是這麼慢,但現在好像大家似乎習慣了,他很不希望大家習慣。他又提及港英年代,在90年提出新機場等10個龐大工程,於90年到97年7年間,基本上全部做好,而98年最後完工的機場也落成啟用。他認為:「大家真的要將改善嚴重的房屋問題,當作一件大事來處理!」


由於方案選址位於大欖隧道旁的郊野公園邊陲,又會觸碰到使用郊野公園的爭議,怕不怕引起很大反彈?梁振英表示,郊野公園邊陲地帶生態價值、公共享用價值,有部分譬如現在提出的大欖是相當低的,這些土地佔總郊野公園土地面積只不過是千分之二,他強調:「如果成功的話,基本不影響郊野生態。」他又稱,郊野公園的面積在2008年一下子增加了幾千公頃,如果香港回復到2008年之前的郊野公園的面積,就已經可以騰出很多土地。


事實上,有關研究計劃早前已被現屆政府叫停,那麼為何梁振英現在又提出?他表示,自己做行政長官的時候,最後一份施政報告已經提出這個大方向,而現在他再提出一些具體的內容建議,給社會再思考一下,又指現在有了具體的建議,包括價錢等,才知道市民支持不支持。他又指,現在即使搬到去新界、搬到香港的邊境地區,樓價和租金都已經很高,很多家庭都不能負擔,所以他認為這項工作至少應該試一下。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5
好正
5
心心眼
5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