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300萬上車不是夢】實用呎價6000元 2萬家庭可做業主 梁振英:倡用0.2%郊野公園邊陲土地建屋、若計劃成功實踐可以複製

//樓價高、供應少,香港打工仔不食不飲要20.7年才能買得起樓;公屋方面最新輪候時間更加要5.8年!與其等到頸長,CY嘅極速上車方案係咪都有得諗?//


香港樓價高、供應少,打工仔不飲不食要20.7年才能買得起一個住宅單位。如何增加房屋供應成為重中之重。 全國政協副主席、前行政長官梁振英提出一個新方案,或許可以幫助港人300萬上車。


「簡單、快,實用面積計6000元一呎。」梁振英表示,在他提出的計劃之中,兩三萬戶香港居民可以在短期內,以低廉的成本價成為業主。


方案建議用不超過100公頃邊陲土地,即千分之二的郊野公園面積興建居屋單位給2萬個家庭,每個單位實用面積500-600呎,以呎價6000元計,只需要300萬就可以做業主。


梁振英指出,兩年過去了,香港房屋問題持續惡化,雖然他明知障礙重重,既得利益的阻力也巨大,但他仍然希望香港人能夠重新考慮在郊野公園邊陲地帶,拿小部分地方出來起居屋。他認為,要讓香港社會知道有捨有得,「我們捨去了千分之二,郊野公園土地面積,而我們得到兩三萬戶香港居民,可以在短期內以低廉的成本價成為業主。」


梁振英提出的方案,地點位於大欖隧道旁的郊野公園邊陲,實用呎價6000元筍過購買最新的居屋,呎價只是新界私樓價格的三分之一。日後如有超支,則政府負責;如有盈餘,則留在屋苑作日後集體維修及翻新儲備。


他表示,對象戶主是香港永久居民,而不擁有香港住宅物業的家庭。不論其他資格、資產或入息水平都可以申請,分配是用抽居屋的方法分配,但不區分公屋和非公屋居民,入伙後的10年內必須是業主自住,如果要出售,只可以原價,即6000元一呎賣回給政府。


眾所周知,在香港建屋、諮詢、城規及其他變更用途手續耗時較長,梁振英指出,關鍵在於不用等辦理完所有手續之後,才請大家申請、抽籤,而是一邊辦手續,而圖紙已經畫好。他表示,「我們要速辦、特辦,全力爭取極速通過」,在辦手續期間先公布圖紙和價單,接受市民申請,然後馬上做甄別資格、抽籤、定揀樓次序的工作。而在完成城規等手續之前不收訂金,如果在開始接受申請後,18個月內不能完成城規等手續,就放棄整個計劃。


新方案聽起來十分吸引,不但照顧到大約兩萬個家庭,CY透露還會有後續發展,「我們仍然有40%的土地面積是沒有碰過,裡面有部分是可以用來起樓的」。他指出,郊野公園的面積在2008年一下子增加了幾千公頃,如果回復到2008年之前的郊野公園的面積,香港已經可以騰出很多的土地出來,這個計劃是一個試驗計劃,如果大家認為這個計劃是可行的,這個計劃是可以複製。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9
好正
16
心心眼
5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