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有票自己投】羅范椒芬:人大決定是開閘非落閘 政制向前走好過原地踏步

全國人大常委會就香港特首普選訂下框架,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羅范椒芬接受《港人講地》專訪時認為,人大決定並非「落閘」,而是「開了閘」,香港可於2017年一人一票普選行政長官。她強調,政制「向前走一步總好過原地踏步」,民主進程須一步一腳印,呼籲市民發聲之外,更要求泛民需有大局觀念,否則只顧私利的民主註定失敗。

提委會選好的、有能力的人

有泛民批評1200人的提委會是「篩選」,羅范椒芬指,任何民主國家實施普選時,都有初選機制,比如有政黨輪替的國家如美國,都是由各政黨初選出個黨內最強的人,去和其他政黨的代表人物競爭。而香港目前未有政黨輪替的政治制度,所以在草擬基本法時,提出由一個有廣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員會去做初選,選一些好的,有能力的代表。

泛民勿執著選票 應有大局觀念

羅范椒芬批評,27名泛民議員在人大決定一出即表態否決政改方案,只是著眼自身選票,卻未能從大局出發,從香港整體利益、公眾利益考慮。她提到希拉里的著作《Hard Choices》(艱難抉擇),引述書中理念指,政治人物不應純粹從政治角度考慮問題,而應為國家大局考慮。她希望,香港民主發展過程中,有更多顧全大局的政治人物,這才是香港之福,否則只顧私利的人,只會令民主註定失敗。

香港政制向前走一步 總好過原地踏步

有人形容政改「好似毒蘋果,吃了會噎死」,羅范椒芬指是誤導,一個民主歷程需要「一步一腳印」。她認為,現時是全港市民做抉擇的時候,「向前走一步總好過原地踏步」,因政府認受性可提高,社會將聚精會神處理經濟、民生問題,否則社會只會繼續在政治爭議上糾纏。

完整版本YouTube連結:http://youtu.be/fIpE52vpevE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