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論擂台】長遠財政計劃報告數字嚇死人?

主持:何永謙前衛生及福利局副局長

嘉賓:

林奮強「香港黃金五十」創辦人

李鉅威香港城市大學商學院經濟及金融系副教授

長遠財政計劃工作小組昨日發表報告指,若按目前增加開支推算,政府最快7年後就會出現結構性財赤,至2042年,政府開支將佔本地GDP的41.5%,有關數據令社會嘩然。不過,學者指出,有關數據只是直線推敲,可能會令公眾產生誤解,希望小組能進一步作詳細研究,提出改善措施。

「香港黃金五十」創辦人林奮強在《港人講地》網站節目「政論擂台」中表示,有關推算並不合理,且十分嚇人,「令人覺得香港會變成社會主義國家」。林奮強舉例說,報告提到,在開支方面,教育開支將從現時佔GDP的3%,30年後飆升至8%,但事實上香港生育率較低,教育開支未必有這麼大。

不過,香港城市大學商學院經濟及金融系副教授李鉅威對此有不同理解。李鉅威表示,有關教育開支增長,若用在提升教育質量、改善教育制度方面,仍是可以接受的,但在報告中未有詳細敘述,且最終要視乎社會是否有足夠資源投入到教育方面。

除教育開支,報告亦提到面對人口老化問題,未來醫療開支都會大增。不過,政府致力引入自願醫療保險計劃等各項可減輕政府負擔的措施,則未有放入報告中考慮。李鉅威指出,報告中說了很多目前遇到的問題,但未指出最困境、最關切性的問題所在,「好似現時長者、土地是最困難的問題,但並無講出解決方法,大家都唔知點改善」。

對於報告中引用政府每年約19.8%的收入增長,林奮強、李鉅威都認為推算過於保守。前衛生及福利局副局長何永謙則指出,以社會福利開支為例,因在回歸前後政府對綜援制度進行大規模改革,帶來急速的開支增加,而近年又推出長者生活津貼,都屬一次過制度改善帶來的開支,但未來沒有這些措施,相反,隨著強積金等不斷完善,社會福利開支反而會減低。「直線的推敲,會有誤導性,未能令公眾有充分的理解。」

對於政府財政的長遠規劃,李鉅威表示,希望今次的報告是抛磚引玉,令社會有更多討論,「現時經濟環境較好,可以做多些研究,但時間不能拖太遠太長」。而林奮強則向香港人「派定心丸」,他相信,雖然世界經濟環境不斷轉變,但「香港人最叻就係變通,相信香港一定識走位,而不是站著原地不動,被危機擊中」。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