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V-BLOG】加稅影響競爭力 雷添良建議政調整服務收費增收入

市民近日都十分關心政府財政狀況是否穩健。事實上,現時政府的收入主要來自直接稅收、賣地收入和投資回報,為應付未來人口老化所帶來的挑戰,一方面政府要開源增加收入,另一方面亦要節流「減派糖」。

羅兵咸永道會計師高級稅務合夥人、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雷添良指出,本港投資回報平穩,但賣地收入、稅收就要依賴市場情況,所以最重要是搞好經濟,政府才有收入做好各項民生工作。

政府要如何開源?雷添良認為,要增加收入,不外乎提高稅率和引進新稅種,但由於香港需要維持現有的競爭能力,所以直接稅率調整空間不大,而引進新稅種,則要視乎整體財政狀況,「現時我們未必需要很大動作引進新稅種。」不過,雷添良提出,政府可對部份收費作出微調:「政府有很多收費多年來都凍結了,按照用者自付的原則,在某些範疇作出調整是可以接受的。」

至於「派糖」,雷添良直言,財政司司長應會考慮是否「年年都派糖」,特別是在經濟情況好的時候,就需要減少「派糖」數額,以減輕社會的依賴性。但他亦強調,減少「派糖」並非「一刀切」,需要循序漸進,以免社會出現太大的反彈。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