災難當前 可否少一點涼薄?
災難當前 可否少一點涼薄?

過去一周,是令人悲傷的一周。先有天津危險品倉庫大爆炸,造成逾百死、數百人受傷的慘劇,這還未計及失蹤人數,及至昨晚,港人旅遊熱點曼谷,又發生懷疑恐怖襲擊的大爆炸,至今已至少造成逾廿人死、逾百人受傷,遇難者當中亦包括了至少兩名內地人和兩名香港人。

災難當前,理應人人都懷抱同理心,可是,香港的網絡文化,卻催生了一批涼薄的網絡暴民,平時已動輒上綱上線,網絡欺凌,今回更刻薄惡毒,甚至乎可以說是「人性盡失」。就在天津事故中,有網民竟留言稱「這是報應」、「天收」、「為何沒炸死全中國14億人呢」、「蝗蟲點解死咁少」等等,至於一些用字極其粗鄙和骯髒的留言,在此更是不便節錄。

政治行先 涼薄惡毒有違人性

無疑,近年兩地關係因為政治爭拗而變得緊張,而兩地的領導人也往往成為少撮香港網民嘲弄、惡搞甚至咀咒的對象,但每一宗災難均涉及平民百姓的生命,可以說,部分網民的所作所為,已完完全全超越了道德可以容忍的界線。

回看天津,爆炸發生後,在數小時內,已有內地人民、機構及團體自發派水、口罩和膳食,有商家免費招待捐血者、愛心車隊接載災民和傷難者家屬往返醫院,那怕只是能幫上一點點忙,也盡力去做。我們再看曼谷,爆炸後,身處現場附近的港人胡慧沖也即時看看有什麼可幫忙,協助語言不通的傷者到醫院。

當然,網民之所以有恃無恐,某程度上也是網絡文化所使然,在今次事件中,我們也可以看到部分網媒仍只顧挑起兩地矛盾又或是趁機進行政治攻擊。難道在這種災難面前,他們也非要找岔子不可?

就算你對政權有何不滿,遇難的、受損的始終是寶貴的生命,你有必要把你對社會的不滿,你的憤怒,發洩在受難的可憐人身上嗎?

與其詛咒 不如送上祝福

或許,我們身處香港,未必有什麼實質東西可以做,但與其在網上散播涼薄、刻毒的惡言,那倒不如為遇難者、傷者及家屬祈禱,送上祝福吧!

原圖:網絡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