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安倍其人,是我們杞人憂天嗎?
對於安倍其人,是我們杞人憂天嗎?

作為中國人,今年的8月14日,較往年任何一個8月14日均更應該關注。皆因之前一直有傳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周五發表的戰後70周年談話中,不會在講稿內加入有關日本承認曾侵略鄰國的措辭,更遑論是「道歉」二字了。

在網上網下,不時有香港網民,特別是較年輕的網民留言說,不明白為何中國人執著於要求日本道歉。這種「國家疏離感」本來已教人甚為痛心,特別是他們的疏離,竟然達致一個「不明白為何要求日本道歉」的地步。這種思維,嚴格一點而言,是對歷史的無知與無視。

「強調歷史」並非延續仇恨

中國或其他經歷過日本侵略苦難的國家,要求日本道歉,並非是部分人口中所言的「糾纏不休」。大家可知道那些年那些月那些日,中國和亞洲多個國家,幾億人民在戰禍中受苦受難?幾千萬人喪命於戰火中嗎?我們不求沒有經歷戰禍的人感受到那種切膚之痛,但歷史就是歷史,不能不學習,更不能忘記,尤其是,這是一段何其悲壯的歷史。

有人認為,在戰後70年這個日子「要求道歉」和「強調歷史」,就等同是要延續仇恨。對此,恕筆者實在無法苟同,古往今來的歷史證明,只有牢記戰爭的慘痛,才能珍惜和平的可貴,這就是所謂的「以史為鑒」。

歷屆日本首相沒有就侵略表達過歉意嗎?不是沒有,但由日本首相以至日本政府,多年來予人的感覺就是態度不一,甚至可以說是反反覆覆。觀乎安倍晉三上台後,更一直有意無意間在歷史問題上「製造事端」,日本官員屢次參拜靖國神社之餘,安倍班子更強推新安保法案,令和平憲法中的「放棄戰爭」、「不維持武力」、「不擁有宣戰權」等三大原則仿佛從此被拋諸腦後和置之不理。亞洲各國人民對日本無視侵略歷史的擔心,真的是危言聳聽、杞人憂天嗎?只要閣下自問對歷史有一定的認識,肯定不會有這種感覺。

8月14日將至,我們仍期待安倍晉三的談話能喚起人們對和平的嚮往和堅守。

原圖:網絡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