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港大自己管?
自己港大自己管?

港大副校長任命風波鬧得熱哄哄,「等埋首副」的決定是否適當可能是言人人殊,但港大校務委員會作為大學條例下港大的最高決策機構,只要不是無限期拖延的話,我們對其決定理應尊重。但整件事最離奇之處在於,包括學生會會長馮敬恩在內一些反對校委會決定人士,竟然拋出了「港大的事,是港大師生之事」、「不容外人干預」等等論調,並以此質疑為何校委會中有這麼多校外人士云云。

「港大的事由港大師生話事」這種話,聽起來好像合情合理,但大家又有沒有想過,包括港大在內的多所院校是由公帑資助,所花的正是納稅人的金錢?正因如此,大學的運作是必須向社會負責,而校委會由校外人士佔多一直是傳統,且行之有效。

受公帑資助 須社會監督

同學們,請先抽身在外,以你們的智慧冷靜分析。由公帑所資助的機構、學校等等,接受社會人士監督可謂理所當然,正當我們平日經常強調要加強監察社會資源運用的時候,為何大家又會反其道而行,排斥校外人士在校委會的參與?大家又是否真的認為這種看法合乎常理?假如港大接受公帑資助,但校委會的人卻全由港大校內的人擔任,那不正正變成了不少人嗤之以鼻的「獨立王國」嗎?那不正正是不少人難以接受的「自己人管自己人」嗎?有學生說,師生是港大的持份者,但其實,社會各界才真真正正是港大的持份者吧!

如果社會認為校委會的組成有需要改變的話,當然可提出討論,但這肯定不是校內領薪的老師,更不是正接受資助的學生「說了算」的事情。

凡事好好思考 免淪「盲反派」

同學們,若然你們真的不同意校委會聽取新的首席副校長意見後才任命副校長的決定,社會人士必予尊重。但如果你們因為不滿校委會決定而提出「趕走」校委會的校外人士,那無疑是一個違反常理、不合邏輯的做法。

作為被譽為香江最高學府──港大的學生,你們對保衛學校的熱情值得尊重,對完善制度的熱誠值得肯定,但是,衝勁不等於衝擊,改變不等於推倒。凡事必須好好思考,才能避免自己淪為一個持有雙重標準的「盲反派」。

原圖:isd.gov.hk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