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水」,很過癮嗎?
「插水」,很過癮嗎?

港大校委會會議前晚遭到衝擊的事件引起各界嘩然,特別是校委會委員盧寵茂醫生跌倒的一幕,更在網上遭到網民廣泛地進行「二次創作」,並附以明確的「插水」訊息。雖云「二次創作」由思考至創作未必需要經過一個嚴謹的過程,但作為訊息的傳播者,有時候也要深思一下,有關創作是否真的做到「忠於事實」?

深思盧寵茂「插水圖」的背後

透過「二次創作」質疑或斥罵盧寵茂「插水」的人,抱持的論調多是認定盧寵茂透過跌倒這個動作,假裝成被學生推倒。然而,無論是事發當晚、翌日,以至今天,盧寵茂其實均一再重申從未說過有人在事件中推他,更別說是有學生推他致其跌倒了。甚至乎他在不同的訪談中,更一再表達保護學生之情。若如此,那「插水」之說又是從何說起?

當然,我們不能排除有部分人士和媒體,錯誤地說成盧寵茂是「被推倒」,但這部分的責任,顯然不在於盧寵茂身上。正如盧的主診醫生今日亦已證明,盧在前晚入院時右膝舊患有明顯「被撞過」的跡象,且附近皮膚亦出現擦損及腫脹。在此情況下,盧寵茂的病況如果仍遭到失實的「二次創作」而變成「插水」,令大眾出現有別於實況的觀感,對社會又會否有意想不到的負面影響?正如盧寵茂所言,假如當晚有人不幸心臟病發卻遭到拖延,整件事便可能成為一宗悲劇。

立場可以有 事實是必須

港人的「二次創作」無疑是相當有創意,且傳播速度是驚人的。正正因為這份威力,在創作背後,創作者更應負上一份應有的責任,好好想想創作背後的訊息真確性。

無論政治立場如何,是喜歡盧醫生的,或是對他沒甚好感的,是「黃絲」也好,是「藍絲」也罷,是時事評論,還是「二次創作」,「忠於事實」這四隻字,任何時候均應該是廣大港人的共同價值。

原圖:bastillepost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