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普聯是順應民意還是操控民意?
真普聯是順應民意還是操控民意?

真普選聯盟日前公布新一輪的政改方案民意調查結果,最為特別的是調查顯示,在「提名委員會應該按照政治準則,例如『愛國愛港』、『不與中央政府對抗』等去篩選特首候選人」一項中,贊成的人數比反對的人為多。

本來,這類由真普聯委託港大所做的民調,無非是想藉著個別反智的問題為違法的「公民提名」搖旗吶喊,可信性也不能一概而論,然而,一向奉民調為寶、大聲疾呼稱要尊重民意的真普聯召集人鄭宇碩,當今勻遇上民調結果不乎己意時,卻拒絕承認民調的結果。他在記者會上回應「提名委員會應該按照政治準則,例如『愛國愛港』、『不與中央政府對抗』等去篩選特首候選人」一項贊成者較反對者為多時,竟然說:「似乎有啲市民唔明白背後個種篩選嘅動機同安排,佢哋有時睇見呢啲字眼,覺得要愛國愛港,唔好畀同中央對抗嘅人選,好多時佢哋從直覺上都覺得幾合理喎。」並稱這種趨勢值得警剔云云。

輸打贏要侮辱市民智慧

鄭宇碩所言,顯然是在侮辱市民大眾的智慧。要知道的是,在「一國兩制」之下,特區選出一個「愛國愛港」和「不與中央政府對抗」的特首,既是合情合理,更是有確切的需要,而作為擁有實質提名權的提名委員會做好這兩道把關工作,也絕對符合《基本法》。相信理智的香港人,明白此道理的肯定不在於少數。

不過,最過份的,還不是真普聯以至鄭宇碩的輸打贏要,而是真普聯揚言未來會集中向市民講解「篩選的壞處」。真普聯此舉,無疑是在不接受民意的同時,更妄圖操控民意。要知道的是,民意調查本身就是希望透過了解市民的意見,給部分人或團體作為對該議題的參考。但真普聯卻硬要通過洗腦式攻勢將民意分數推至合符自己的心意。借問一句,這樣又算是泛民人士整天掛在口訪的尊重民意嗎?

猶記得筆者在上一篇文章已曾提及,早陣子公布的一個民調明確顯示:49%的市民支持由提名委員會揀選,確保所有特首候選人都唔會對抗中央政府,最後由市民一人一票選出行政長官;至於反對者則僅佔32%,兩者足足相差了17個百分點。

縱然前後兩個民調在有關問題上的用字有點差別,但得出的結果卻是明確的,就是有為數不少且有愈來愈多的市民認同提名委員會。這一點,是不容真普聯扭曲,更是不容鄭宇碩詆毀的。

原圖:takungpao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