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學生們,知道你們破壞了什麼嗎?
【諸行無常】學生們,知道你們破壞了什麼嗎?

可能離開校園時間太長,沒想到現在的大學生「有謀又有勇」。

前日港大學生衝擊港大校務委員會,包圍校委會成員,甚至有委員倒地學生還指罵他假裝受傷。或許他們真的對校委會所作的決定非常不滿,既要文批又要武鬥,在會議前已通過聯署、靜坐等方式反對校委會原先的決定。在門外抗議的學生們,更乘與會的學生代表如廁完畢返回會議室之際,衝入會議室包圍現場。事後學生代表更聲稱同學曾經有溫和表達意見,但窮盡手段也達不到他們的要求,才會通過衝擊反抗這個制度暴力。為衝擊行為辯護而拋出如斯理由,這些學生「智勇雙全」得令人佩服。

回想今年五月,香港另一學府香港浸會大學同樣有學生衝擊會議。當時校董會原定通過委任錢大康為新任校長,但該校學生會聲稱遴選程序倉卒,要求延遲委任,並延長諮詢時間,其後又狙擊及推撞校董會成員,更衝擊會議室,阻撓召開校董會,校方最終讓步決定暫緩校長委任。當時學生的激動表現,與港大學生指罵校委會成員,大有異曲同工之妙。

可能賠上個人前途 還有校譽

衝動,執著,這些既是年輕人的優點,也是缺點。他們會有傻勁去為自己認定不公平的事情發聲,對他們認為是對的事情,會堅持並執著,但他們可能沒有想過,他們所堅持的,是否真的是「對」的?就算事情合情合理,通過過於激烈的方式去表達,又是否適合呢?如果今次學生用威嚇手段成功迫使校委會就範,那麼所謂的制度便會蕩然無存,本來長久由港英政府一直沿用至今的港大校委會機制,本來長久依據制度行事、非依靠個人話事的方式,因一次學生暴力行動而完全崩潰了,那是否會令擁有百年基業的港大即時毀於一旦呢?這是否大家願意看到的結果呢?

愛之深,責之切,一名學生千辛萬苦終於考入大學,自然對學校有一定歸屬感,也會對各大大小小校政都會加倍關心。然而,當他們的熱誠及行為過了火,賠上的不但是他們個人的前途,可能還有母校的聲譽。

原圖:bastillepost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