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新質生產力」潛力無窮 中國經濟步上新台階
【秉文觀新】「新質生產力」潛力無窮 中國經濟步上新台階

全國兩會日前圓滿結束,在今次會期內,為與會代表談論得最多,亦最受關注的一個詞彙,就是已寫進了政府工作報告內的「新質生產力」,而圍繞著「新質生產力」問題的闡述,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及十多個產業領域,包括智慧網聯新能源汽車、前沿新興氫能、新材料、低空經濟、量子技術、大數據和人工智能等,顯示出「新質生產力」,就是要整合科技創新資源,引領戰略性新興產業和未來產業的發展。


中國經濟增長率遠超美國


中國去年的經濟生產總值是126萬億元人民幣(約18萬億美元),增長率為5.2%,而美國的名義經濟總量是23萬億美元,但增長率只有2.5%,中國的經濟增長率,已是美國的兩倍,中國政府預測今年的增長率為5%,即是要增加6.3萬億元人民幣,折合8750億美元,實在是一個難度相當高的向上跨進,但這阻礙不了中國為經濟發展而抱定的堅實意志,中國經濟發展從來不靠一個產業打天下,而是百舸爭流、千帆競發,主導產業和支柱產業在持續迭代優化。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早於去年9月在黑龍江考察調研期間,已提出令人耳目一新的詞彙「新質生產力」,並指出要積極培育新能源、新材料、先進制造、電子信息等戰略性新興產業,積極培育未來產業,加快形成「新質生產力」,增強發展新動能。更且是有別於傳統生產力,涉及領域新、技術含量高,依靠創新驅動是其中關鍵。

  

習近平主席在兩會期間對發展「新質生產力」作進一步闡述,強調不是要忽視、放棄傳統產業,要防止一哄而上、泡沫化,也不要搞一種模式。各地要堅持從實際出發,先立後破、因地制宜、分類指導。他又要求科技界委員和廣大科技工作者進一步增強科教興國強國的抱負,擔當起科技創新的重任,加強基礎研究和應用基礎研究,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培育發展新質生產力的新動能。


香港可推動產業鏈升級


對於中央明確指出須加速發展「新質生產力」,特區政府可以立即採取的措施,包括推動產業鏈、供應鏈的優化升級;積極培育新興產業和未來產業,例如新材料、生命科學等;以及深入推進數字經濟的創新發展,深化大數據、人工智能等的研發應用,而加速綠色科技及綠色金融方面的發展和建設,就可以更積極地發揮好超級連繫人的角色。


事實上,有好的貨品或服務,怎樣可以賣到更好的價錢,是香港如何利用超級連繫人身份可以贏得更佳成績的機會,香港的明顯強項,就是具有國際級的公信力、獨立、第三方、非盈利的香港標準及檢定中心。香港如何配合國家的「新質生產力」打造更優質品牌,是香港如何服務於「新質生產力」可以深入研究的課題。


原圖:政府新聞處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