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美議員又借TikTok炒作 上演野蠻反華鬧劇
【諸行無常】美議員又借TikTok炒作  上演野蠻反華鬧劇

美國銳意與中國激烈競爭,但在競爭落敗之後,就千方百計掠奪中方取得的商業利益,這樣的強盜行為,每日都在美國國會內上演,最新的一齣鬧劇,就是美國眾議院跨黨派議員提出法案,要求中國短片社交平台TikTok的母公司字節跳動,在法案生效後165天內,剝離TikTok在美國的業務,否則將會被禁制。該法案中所提出的「剝離」(divest)字眼,就是要字節跳動大幅拋售TikTok的股權。


字節跳動2016年推出短片分享社交平台抖音,在中國取得空前成功,至去年底全球每月活躍使用訂戶超過16億人次,2017年推出的抖音海外版TikTok,現時單在美洲的每月活躍用戶,就有1.5億人次,帶來的每年營業經濟收益,高達百億美元。TikTok的成功商業營運模式,早已引起美國政客甚至政府高層妒忌和不滿。


美國反華政客偏執成狂


2020年8月,時任美國總統特朗普要求「TikTok要麼賣給美國公司,要麼就是關門大吉,要求字節跳動公司在90天之內出售或剝離該公司在美國的TikTok業務。」結果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選擇與美國的甲骨文公司進行「技術互信夥伴方案」,TikTok可以繼續在美國營運。但美國反華政客,卻仍死咬著TikTok不放,這已間接證明了TikTok在美國取得的成功業績,已令美國只懂嘩眾取寵政客恨之入骨。


眾議院今次提出所謂「保護美國人應用軟件不受外國對手控制法」的法案,就明確點名字節跳動和TikTok列為受外國對手控制的應用軟件,並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風險。發起提案的眾議院中國特設委員會主席、共和黨的加拉格爾指出,美國的主流媒體平台,不能由美國的頭號對手所控制,字節跳動必須在與中國共產黨切割,或失去美國用戶之間作出選擇。


早前已表明不會尋求明年連任國會議席的反華議員加拉格爾,過去一直將TikTok形容為數碼芬太尼(毒品)。


議員帶頭限制言論自由


針對這項提案,TikTok發表聲明說,不論如何掩飾,法案的目的都是要徹底禁止TikTok,TikTok重申,沒有與中國政府分享美國用戶的數據。事實上今次這項法案是否會獲得通過和付諸實施,仍未可下定論​。


美國公民自由聯盟也指出,眾議院議員提出的有關法案違憲,亦是政治炒作,是大選年再一次企圖為政黨領袖換取卑鄙的政治分數。該組織指出,美國蒙大拿州原定今年1月1日起禁止TikTok於當地使用,但該州一名法官去年11月30日裁定,有關禁令侵犯用戶的言論自由,因此下令叫停,令美國政客打壓TikTok的行動再吃敗仗。其實美國政客不去協助行業進步,只懂以野蠻霸道手法打壓對手,最後必定失敗告終。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
好正
1
心心眼
2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