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觀點】烏煙瘴氣絕跡 區選詮釋「真民主」精神!
【港人觀點】烏煙瘴氣絕跡 區選詮釋「真民主」精神!

第七屆區議會一般選舉圓滿結束,這是本港完善地區治理體系、重塑區議會制度後的第一場全港大型選舉,也是將「愛國者治港」原則落實到特區治理架構的最後一塊拼圖,正式完成「最後一公里」。本屆區選回歸良性競爭,特區政府依法組織選舉,保障選舉廉潔、秩序和安全,而在「愛國者治港」的社會共識之下,市民大眾珍惜手中選票,履行公民責任,依法有序投下自己的一票,大家滿懷希望,為本港長治久安打下堅實的基礎。


回顧本屆選舉,整個過程有條不紊,有序推進:在提名階段,愛國愛港力量積極參選,不遺餘力地爭取地區三會(分區委員會、防火委員會、滅罪委員會)的支持;在審查階段,區議會資格審查委員會依法履職,確保區議會候選人是愛國愛港者,認為399人符合「擁護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區」的法定要求和條件,並裁定提名為有效。


回歸為民謀福初心


縱觀本屆區選的399名候選人,他們背景廣泛、訴求多元,大多具有多年豐富的地區事務經驗,更湧現一批有志服務地區的年輕力量,充分運用自身專業背景、社會網絡,積極投身地區民生事務,切實關注市民日常生活。通過他們務實的政綱,我們看到本屆區選實實在在回歸為民謀福的初心。


眼見「愛國者治港」原則在區選全過程嚴格落實,坊間一些好事之徒及所謂評論員,只能搬出一些似是而非的觀點詆毀區選,包括質疑候選人「個個都是愛國者,有何分別?有何競爭?」……這都是大錯特錯的!事實上,在今次區議會地方選區選舉中,全港44個地方選區,區區有競爭,在競爭最激烈的兩個地方選區中,更有六位候選人競爭兩個議席。以往選舉曾出現的自動當選的情況,如今已不復存在。試問,這競爭程度難道還算不上激烈嗎?


更重要的是,雖然競爭激烈,但各候選人依舊秉承著「君子之爭」的原則進行一場又一場競選活動,向選民比理念、比專長、比承擔,過往候選人出現的抹黑、造謠、攻擊、污衊等「烏煙瘴氣」行為,以至空泛、「唯恐天下不亂」的政治口號都不復存在,選舉過程回復和平理性。整個選舉展現了風清氣正、團結向上的良好面貌。


「投票率」非唯一指標


看一場選舉,不是只有「投票率」一個角度,分析一個選舉制度好不好,最重要還是看能不能選出關心民生的賢能之士。到底什麼才是真民主、好民主?每個人或許都有不一樣的看法,但相信絕大多數人都會認同,若能以民為本,為市民解決問題,不斷增進民眾福祉、造福民眾的民主,都會是真民主、好民主。


本屆區選順利舉行,最終進入新一屆區議會的區議員,都會是愛國愛港、優中選優的各界翹楚,廣大市民對新當選議員充滿期待,期望他們真誠聆聽市民聲音、用心服務市民,充分發揚民主,積極建言獻策,全力協助特區政府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共同譜寫由治及興的新篇章。


原圖:港人講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3
好正
4
心心眼
3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