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告別中大「無王管」 散播歪論者用心惡毒
【鐵筆錚錚】告別中大「無王管」 散播歪論者用心惡毒

等待了足足超過1450天,由三名中大校董議員張宇人、劉國勳和鄧家彪提出,針對改革中大管治的《2023年香港中文大學(修訂)條例草案》,日前終於在立法會獲得三讀通過,幫助中大邁出了撥亂反正的關鍵一步。


不過,語音未落,坊間一些好事之徒及所謂評論員,就趁機跳出來,妄議立法會通過中大這一條例草案,抹黑三名校董議員「搞中大」,詆毀建制派惡意「污名化」中大為「暴大」,更恐嚇其餘大學或會步中大「後塵」,被議員干預云云。在筆者看來,這些質疑是多麼偽善惡毒,妄圖借題發揮、混淆視聽!


中大之亂不可磨滅


到底在這1450多天,中大發生了什麼事情?就讓筆者帶大家回顧一下:2019年11月反修例暴動中,暴徒強佔中大校園接近110小時,四處縱火、打砸設施、投擲汽油彈、攻擊車輛及警員,中大山城淪為「戰場」和「兵工廠」,市民大眾人人記憶猶新,不可磨滅。


眼見校園陷入一片混亂,中大校長段崇智當時卻荒唐地包庇犯罪的學生,聲稱他們「還是孩子」,又在未查明真相下,單憑中大女學生吳傲雪「在新屋嶺被警察性侵」和其他學生的一面之辭,就以中大校長的身份公開譴責警方,香港社會尤其是教育界對此一片譁然。


三年過後,一直欠全港市民一個交代的段崇智,竟然在沒有展開全球招聘的情況下,獲時任中大校董會主席梁乃鵬及其領導的校董會急急續聘,之後再發生更換校徽風波。就在兩個多月前,新任校董會主席查逸超出席立法會會議,便在會上直接揭露了中大「無王管」的亂象,包括他本人被「架空」等等……在這1450多天,由段崇智領導的中大,一言以蔽之就是一個「亂」字。


改革中大理直氣壯


讀到這裡,試問,我們還沒有足夠理由要求改革中大管治嗎?況且,作為每年獲七十億元公帑補助的大學,中大豈可迴避議員及公眾監察?既然立法會議員代表公眾利益,議員校董履職盡責,僅僅是針對中大管治提出草案,無非都是希望強化中大管治的質量和水平,重塑中大良好學術地位和社會形象,何以見得會這樣是「搞中大」?


事實上,這段時間,妖魔化中大改革校董會的言論也確實不少,但這些歪理悖論從來不談議員要求改革的真正理由,如今更妖言惑眾,煽動恐慌,把事情轉移視線到其他大學,不但無恥,更是可笑。敢問一句,其他大學的管治水平有過中大這樣「亂」嗎?值得一提的是,其他大學早已改革校董會的組成辦法,強化公共管治。我們現在才對中大提出改革已經是來得太遲,怎能倒果為因?


落實條例草案責在校方


「中大改革延誤多時。」中大校董會副主席陳德霖早前在立法會會議上,如是回應議員校董提出條例草案。如今,中大終於邁出了關鍵一步,但有些人絕不會輕易放棄唱衰這次改革。要知道,貫徹落實條例草案,還是校方的責任。在這個意義上,提升中大管治仍任重道遠,社會各界依然有需要持續關注,絕不能讓段崇智及其領導的中大管理層再一次「側側膊」,蒙混過關!


原圖:中大網頁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9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3
令人傷心
4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