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評則鳴】盲目針對中國綠色能源產業 歐盟政客目光短淺帶頭傷害生態
【筆評則鳴】盲目針對中國綠色能源產業 歐盟政客目光短淺帶頭傷害生態

中國在很多方面和範疇的發展,確實已經追近,甚至超越西方國家。部分西方國家面對這種情況,正面積極的,當然是和中國加強合作、攜手共贏,但偏偏西方國家中,正面積極的相對較少,選擇針對中國作極限打壓、拉幫結派築起小院高牆的為多,在此情況之下,很多西方國家在產業發展上遇上問題時,都不會反躬自省問題在哪裡,反而選擇將問題推向中國,而和中國相處時,即使明知處事是雙重標準,亦不會有尷尬,充分體現「只要你不尷尬,尷尬的就是別人」這一說法。

 

電動車和光伏都成歐盟打壓目標

 

今次要說的涉及兩項中國優勢產業,包括:電動車和光伏產品,兩項產業都是環境友善產業,多加利用,對地球整個生態環境都有非常大好處。據報道,歐盟委員會執行副主席、歐盟貿易專員東布羅夫斯基斯(Valdis Dombrovskis)日前接受德國媒體《法蘭克福匯報》專訪時,談及剛剛結束的訪華之行;他提到,中方對歐盟要對中國電動汽車啟動反補貼調查一事提出不滿,但他向中方保證,一切調查都將符合世界貿易組織(WTO)的規則,並且中方將有機會充分參與這一進程。

 

東布羅夫斯基斯堅持,歐盟啟動相關調查,是基於所謂「確鑿」的證據,可以證明中國提供的補貼正扭曲正常貿易,對歐洲工業構成威脅。不過,當被他口中的證據到底是什麼時,東布羅夫斯基斯竟說,過去兩三年裡,中國在歐盟電動汽車市場的分額已從不到1%上升到8%,這是最明顯的、且不是唯一的威脅證據。而更離譜的是,歐盟亦對歐洲電動汽車產業提供補貼,不過東布羅夫斯基斯卻聲言,歐盟的補貼與反對中國提供補貼「不矛盾」,因為歐盟的補貼有嚴格限制,不會扭曲貿易云云。

 

中國電動車執世界牛耳

 

是的,中國電動車產業真的很強,東布羅夫斯基斯關於中國電動車銷售量的部分也沒有錯誤,而從剛剛結束的德國慕尼黑車展,幾乎一半的參展商都是中國製造商可見,中國製造的車輛,的確深受歐洲消費者的歡迎,甚至有分析指出,預計中國電動車佔歐盟市場,到2030年將會達到30%。而可以肯定的說,這就是歐盟計劃向中國電動車「開刀」,試圖築起小院高牆去保護歐洲電動車產業的理由。

 

保護自身產業有沒有不對?這不是一個簡單的問題,但總體來說,你要保護自身產業是一回事,但對中國電動車產業大潑污水,將中國電動車產業的成功,簡單總結成「補貼」二字,明顯便大有問題,況且正如有關的德國記者所言,歐盟本身對電動車都有不少的「補貼」,歐盟憑什麼指控中國的政策呢?

 

9月24日,中國商務部部長王文濤與東布羅夫斯基斯舉行會談時便強調,中國電動汽車快速發展,依靠的是研發創新、自由競爭和完備的產業體系。歐方擬進行的「反補貼」調查是貿易保護主義行為,將影響中歐綠色合作和全球汽車產業鏈供應鏈穩定,希望歐方與中方開展對話磋商,嚴格遵守世貿組織相關規則,以非政治化、非歧視性方式妥善解決貿易摩擦。

 

光伏產品對世界有益

 

除了電動車,據報道,德國等歐盟國家正試圖在太陽能領域減少對華依賴,計劃動用補貼或關稅等工具,保護歐盟光伏企業。不過,歐洲業界對有關計劃意見分歧,內地《觀察者網》引述《路透社》報道,指歐洲太陽能行業警告政策制定者不要徵收關稅,因為這可能嚴重損害歐洲部署安裝清潔能源的能力。業界擔心,此舉或導致2013至2018年期間的情況重現;當年,正正由於歐盟徵收關稅,中國產品供應減少,歐洲太陽能安裝速度也迅速下降。

 

首先,讓我們先了解什麼是光伏產品。所謂光伏產品,就是指通過太陽能電池將「光」轉化成「電」的產品。中國光伏行業協會的數據顯示,去年中國光伏產品,包括矽片、電池片、元件,出口總額達到512.5億美元(約合4014.88億港元),較2021年的284億美元大漲超過80%。

 

政策得宜 扶植產業

 

是什麼令到中國生產的光伏產品可以暢銷海外呢?《環球時報》今年七月報道指出,其中一個原因,是俄烏衝突導致的歐洲能源危機,促成了歐洲對光伏產品的需求爆炸性上升。中國的光伏產品為何是其他國家所不能比擬,《新華社》今年年初便曾發文分析,中國光伏產品暢銷海外的理由,其中一個原因是中央政府的政策得宜,而且能夠做到洞燭機先。2013年,國務院印發《關於促進光伏產業健康發展的若干意見》,提出擴大國內市場、提高技術水準、加快產業轉型升級等,同時要求保持光伏產品在國際市場的合理份額,對外貿易和投融資合作取得新進展。

 

一如電動車,中國的光伏產品之所以成功,靠的是:政府政策扶持、研發創新、自由競爭和中國完備的產業體系。歐盟不斷打壓中國的綠色和環保產業,最終受害的包括歐洲在內的全世界,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的國家主席習近平,早在2005年8月考察時便首次提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前瞻性戰略,而中國亦的確做到了。「綠水青山」和「金山銀山」,兩者並不矛盾,非但不對立,而且是可以相輔相成,做到真正雙贏的戰略理念。

 

歐盟政客不斷計劃打壓中國的綠色產業,只可說,他們的目光實在太狹隘短淺,由這些人去執政施政,對歐洲不利,對世界亦大大不利。

 

圖片來源: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2
心心眼
4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