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拜登再搞太平洋島國峰會 遭部分領袖杯葛如同打臉
【諸行無常】拜登再搞太平洋島國峰會 遭部分領袖杯葛如同打臉

美國為抗衡中國在太平洋島國的影響力,今年第二度舉辦太平洋島國高峰會,總統拜登在白宮跟與會的各國領袖會談,並舉行工作午宴。在為期三天的峰會期間,美國將宣布與兩個太平洋島國庫克群島(Cook Islands)和小國紐埃(Niue)建立正式外交關係,並承諾為基建項目提供新一批資金,包括通過海底電纜改善太平洋島國的互聯網連接。但拜登對太平洋島國拉幫結派的真正目的,早已被揭破,部分島國領袖拒絕出席峰會,無異於公開向拜登打臉。


中國俗語有云,「瘦田無人耕,耕開有人爭。」美國對一眾太平洋島嶼小國的態度,就是長期忽視但又突然看重,若非中國與這些太平洋島國日漸頻密的外交和經貿關係發展蓬勃,美國絕不會把地緣政治的魔爪,伸向18個太平洋小國。


所羅門群島及瓦努阿圖總理缺席


美國繼去年之後,今年再次舉行太平洋島國領導人峰會,美國官員毫不諱言是為了抗衡中國在太平洋地區的影響力。有關的官員指出,美中競爭關係毫無疑問是對美國決定再次舉辦峰會的原動力。白宮表示,拜登將重申美國對太平洋地區優先事項的承諾,並與太平洋國家加深合作,今年工作重點將集中在氣候變化、經濟增長、可持續發展、公共衞生和打擊非法捕魚等議題。


為了彰顯美國對與會太平洋島國的重視,國務卿布林肯與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格林菲爾德,特地在國務院設宴款待,而第二日峰會亦會再舉行會議討論氣候議題,與會領袖又會與美國財長耶倫和國會議員會面,島國領導人又招待觀賞一場美式足球NFL比賽。美方官員指,這是美國魅力攻勢的一部分,旨在阻止中國進一步侵入華盛頓長期以來視為自己後院的戰略地區。


不過,針對此次峰會,所羅門群島總理索加瓦雷已表明了不會出席,改由外長馬內萊參加,而瓦努阿圖上屆總理卡爾薩考,因與美國盟友澳洲簽署安全協議等行動而在不信任投票中落敗,前總理基爾曼復出執政,繼續奉行與中國友好關係的外交政策,因此也不參加在華盛頓舉行的峰會。事實上,所羅門群島和瓦努阿圖近月才與北京簽訂了警務協議,而瓦努阿圖更中國視為其最大的外部債權人。這兩個太平洋主要島國領導人缺席峰會,美方公開表示感到「失望」。


中方兌現承諾 美國開空頭支票


所羅門群島總理索加瓦雷日前在紐約聯合國大會上發表講話時,就大力稱讚與中國的發展合作「限制更少、反應更快、更符合我們國家需求」,並稱在基礎設施建設方面,中國政府是其主要合作夥伴。拜登一年前在白宮與島國領導人舉行首次峰會,白宮去年表示,美國將投資超過8.1億美元用於援助太平洋島嶼的擴大計劃,不過美國國會尚未批准通過這筆資金。中國對島國的承諾全面兌現,但美方開出的卻是空頭支票,中美兩國哪一個國家可靠,一目了然。


太平洋島國不應成為大國博弈的棋子。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早前已指出,中方希望美國能夠真心實意為島國應對氣候變遷、實現發展振興提供支持,而不是以合作為名搞地緣政治博弈,更不應該把「陣營對抗」複製到太平洋島國地區。


圖片來源:拜登Faceboo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