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評則鳴】杭州亞運踐行「綠色」不放煙花 反中媒體誣衊「造假」自曝其醜
【筆評則鳴】杭州亞運踐行「綠色」不放煙花 反中媒體誣衊「造假」自曝其醜

杭州第19屆亞運會正進行得如火如荼,剛過去星期六晚如果有收看開幕式的人,相信一定會被震撼到,整個開幕式的情況及內容,在此我不打算重複,因為單靠我的言語,是絕對沒可能將那麼精彩的一次開幕式向大家再一次呈現,在網上總可找到相關資料。今次杭州亞運會的辦賽理念,開宗名義是主打「綠色、智能、節儉、文明」,理念及目標如此清晰,卻仍然引起一些「逢中必反」的美國代理人媒體不滿,其中長期針對中國、惡名昭彰的《自由亞洲電台》就在網上發帖,質疑「杭州亞運會煙花造假」,聲稱大批民眾在場館對岸等候觀賞煙火匯演,結果所有人均失望而回云云,同時又在帖子上加上「財政危機」的標注,明顯是想混淆視聽,令人聯想亞運會開幕式採用「數碼煙花」是因為中國「沒有錢放煙花」。

 

今屆亞運強調「綠色、智能、節儉、文明」

 

杭州亞運會不放真煙花,真的是「造假」嗎?答案當然不是啦!首先,我要重申,今次亞運會開宗名義是主打「綠色、智能、節儉、文明」,中央電視台早於9月19日,亦即亞運會開幕式前五天已經報道,指出本屆亞運會和歷屆大型賽事開幕式不同的一點是「全程不燃放煙花」。開幕式總導演、總製作人沙曉嵐在央視報道中表明,在許多觀眾的印象中,對大型體育賽事開幕式來說,盛大的煙花表演總是壓軸的保留曲目 ;然而,沙曉嵐在接受專訪時已經坦言,對於取消煙花燃放,製作組「下了很大決心」。他當時已經解釋,只要放煙花,空中一定會有煙塵粉塵,就會有污染。不放煙花正是要向全世界表達環保的理念。

 

沙曉嵐補充,取消實體煙花燃放環節是秉承綠色、智能、節儉、文明的亞運會辦賽理念,在開幕式這種最受關注的時刻,把環保理念傳遞出去,而不燃放實體煙花,並不意味著杭州亞運會開幕式精彩程度會打折扣,團隊推陳出新,用科技力量呈現更好視聽效果,通過數碼科技、利用3D動畫、AR技術等,把煙花展示在電視觀眾和現場觀眾之前。

 

抹黑中國 無所不用其極

 

一早已經表明不會有煙花,有關安排落到美國代理人媒體的手上,竟然都可以變成「造假」?不是那麼荒謬吧?沒錯,就是那麼荒謬,美國政客及他們的代理人,為了抹黑中國,的確已經到了無所不用其極的地步。當然,縱使證據確鑿、事實擺在眼前,惟別有用心的人仍然都會質疑,指一切都只是大會搪塞之詞,中國肯定是因為經費不足,所以不放煙花。那麼這種說法,又有沒有根據呢?當然沒有啦!

 

事實上,為了貫徹環保的理念,今次的杭州亞運會確實花了不少心力。以火光熊熊、照亮亞運會的主火炬為例,資料顯示,主火炬使用的燃料是「零碳甲醇」,這不僅在亞運歷史上是第一次,在全球大型體育賽事上也是首次。「零碳甲醇」,簡而言之就是該燃料的製備過程「零增碳」,即從生產甲醇到燃燒甲醇,產生、消耗的二氧化碳量都可以實現「完全中和」,不會增加碳排放。

 

中國致力達致「碳中和」

 

我知道,自己對於美國代理人媒體抹黑中國的內容,實在不應太過上心,但我認為,在美國主導的「全球抹黑中國工程」下,這些事實還是需要有人講清楚。作為全球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國在環保和氣候問題上,一直都採取非常負責任的態度,西方媒體經常批評,中國是全球最大的二氧化碳排放國,每年的排放量遠超作為發達國家的美國;然而,就連《紐約時報》亦認為,有關數字並不能揭示全貌。

 

該報在今年7月20日的一篇報道指出,自1850年以來,中國的二氧化碳總排放量為2,840億噸,但美國工業化遠早於中國,其總排放量幾乎是中國的兩倍,達到5,090億噸,而在氣候談判中,總排放量被視為問責要點,歷史排放量更高的國家需要在應對方面承擔更多責任。

 

美國人均碳排放量遠高於中國

 

再者,中國的人口,明顯遠遠多於美國。《紐約時報》引述經濟顧問機構榮鼎諮詢(Rhodium Group)的分析,指出中國的人均能源消耗量遠低於美國,中國每年人均碳排放量約為10.1噸,而美國則為17.6噸。

 

更值得一提的是,中國在《巴黎協定》中承諾到2030年將會達到排放峰值,更保證將風能、太陽能和核能等非化石燃料能源的使用比例提高到25%。國家主席習近平更早已表示,中國努力爭取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中國在「綠色」和「環保」上的決心非常明確,而今屆杭州亞運會,在很多細節上亦都刻意要實現「綠色」的理念,「綠色」和「環保」由始至終都是中國的核心理念,美國代理人媒體抹黑杭州亞運會不放煙花是「造假」,只是再一次凸顯它們的虛偽和無恥,並且再一次醜出國際。

 

圖片來源: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