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評則鳴】加拿大面對印度盡顯無能 杜魯多「緊抱美國大腿」醜態畢露
【筆評則鳴】加拿大面對印度盡顯無能 杜魯多「緊抱美國大腿」醜態畢露

今日想和大家談一談「緊抱美國大腿」的醜態。昨日和大家談到加拿大指控印度「跨境殺人」,派特工刺殺身處加拿大境內的錫克教分離主義者尼賈爾;隨著消息曝光後,相關事件繼續發酵,有西方媒體報道指出,自從加拿大周一公開指控印度後,加拿大的盟友普遍均持審慎態度,雖然加拿大本身是反華情報組織「五眼聯盟」的成員國家,但在美國主導的「拉攏印度,打壓中國」外交政策主導下,各加拿大「盟友」對於印度被指「跨境殺人」,而且是「殺盟友的國民」都基本上是「反應平淡」,未見有以往常見的「未審先判」,更沒有針對印度總理莫迪或印度政府的譴責。

 

加拿大和盟友噤若寒蟬

 

先旨聲明,由於加拿大方面尚未公布任何實質證據,故此我們尚不能斷定印度的確曾經做過加拿大指控的「跨境殺人」。不過,既然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基本上已肯定印度有侵犯該國主權的時候,我們不妨趁此機會討論該國和其盟友的反應,藉以了解所謂的西方民主先進國家,到底有多麼的不堪、虛偽和雙重標準;關於加拿大針對印度的指控,加拿大的盟友目前態度審慎,甚至可說是溫和。

 

而即使是加拿大本身,面對「跨境殺人」這種西方國家口中絕不能接受的行為,杜魯多的反應亦不見得有多激烈,在接受採訪時甚至嘗試為事件降溫,聲稱:「印度政府須極嚴肅看待這事,加方正在這樣做,我們無意挑釁或令局勢升級,僅純粹闡述我們所理解的事實,我們希望與印度政府合作,澄清一切並確保程序恰當。」而更可笑的是,有美國官員向西方媒體稱,杜魯多公開指控印度前,有跟拜登政府聯絡;而一名加國政府高層消息人士表示,美加在情報方面合作「非常緊密」。

 

批評印度前要向美國「備案」

 

自己國家的公民被殺,作為加拿大政府的首腦,杜魯多批評涉案國家之前,竟然要先向美國「備案」,如此喪權辱國,說加拿大是美國的「細佬」,果真一點都沒有錯。除了要向美國「備案」之外,正因為加拿大要緊跟美國「拉攏印度,打壓中國」外交政策的關係,包括加拿大在內的「反華大聯盟」,基本上都是採取容忍策略,惺惺作態譴責一下好了,幾乎肯定不會有什麼實質行動。

 

看著這些西方國家顢頇無能的醜態,不禁再度令人想起:「緊抱美國大腿,沒有好下場」這句金科玉律;看著加拿大軟弱無力的表態,不知加拿大的國民有什麼感受。自己的政府和政客,為了一些政治好處和利益,將自己國家的命運和前途和美國緊緊綁在一起,事事都以美國馬首是瞻,主動放棄獨立自主的外交和發展道路,這種「為美國作嫁衣裳」的外交方向,是否可以為加拿大帶來實際的好處,惹人懷疑。

 

「薄責」印度全為選票

 

不敢對印度「硬起來」,杜魯多的行為本身就令人不齒,惟有分析亦指出,杜魯多今次會發聲「薄責」印度,原來也是出於選票的考慮。加拿大是眾所周知選票式民主國家,政客們的每一個決定,基本上都一定有選票的考慮;據報道,原來支持杜魯多執政的加拿大新民主黨黨魁駔勉誠,本身亦是錫克教徒,而在加拿大的錫克教徒選民,據報其實是非常可觀的政治勢力,杜魯多基於選票原因,不能不重視這批選民的取態。換句話說,雖然杜魯多本身都支持「拉攏印度,打壓中國」,但如果他將加拿大執法部門的調查結果壓下,隨時會威脅到自己的政治前途,故此才不得不出言「薄責」一下。

 

相較以往對中國的「惡形惡相」,杜魯多今日面對自己國家的主權被侵犯,一反常態變得「馴如羔羊」,我實在要替加拿大國民感到悲哀。相信大家還記得吧,加拿大當日為配合美國打壓中國電訊設備商「華為」的行動,不惜無理拘押「華為」副董事長、輪值董事長孟晚舟數年;另外,早前又以加拿大國會議員莊文浩在香港家屬懷疑被騷擾事件而驅逐中國外交人員,還有,大家千萬不要忘了,加拿大早前又單純因為一名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的前高級主管的單方面批評,而威脅要退出亞投行,針對中國表面上就英明神武,面對印度就弱如鵪鶉,這就是今日加拿大的寫照,同時亦凸顯加拿大在美國的淫威之下,確實再無能力維護自己的利益。

 

說到這裡,我還是要重申,現階段仍然未有證據顯示,印度的確有「跨境殺人」。今日的討論,只是單純想指出,加拿大等西方國家的不堪和虛偽;西方國家整天拿所謂的「人權」和「自由」去批評中國,但就對印度公然侵犯人權、打壓穆斯林,甚至拆毀反政府示威者居所的行為視而不見、聽而不聞。西方國家是普世價值的代表?西方國家是文明的象徵?西方國家的行為代表「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看著加拿大杜魯多政府的醜態,相信大家一定別有一番體會。

 

圖片來源:杜魯多FB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好正
4
心心眼
6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