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冀中方解禁日本水產進口 岸田文雄癡人說夢
【諸行無常】冀中方解禁日本水產進口 岸田文雄癡人說夢

日本政府上月24日開始,進行為期17天將福島核電廠的核污水排海第一階段行動快將完成,東京電力公司在實施核污水排海計劃的一個星期後,在福島對出三公里的海水檢測中,發現海水含放射性元素氚的數量,較排放前高出4倍,但強調仍低於檢測標準的下限。核污水排放將會日積月累地將核污染物排入大海,仍是不爭的事實。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與國務院總理李強會談時,希望中國叫停禁止日本水產品進口中國的決定,結果是自討沒趣。

 

據日本農林水產省公布的數字顯示,由今年7月開始,日本對中國的水產品出口已按年減少23.2%至77億日圓(約4.1億港元),而對香港的水產品出口亦減少了11%,是兩年半來首次下跌,農林水產品及食品的出口亦下跌20.8%至225億日圓(約12億港元)。日本福島核污水排海後,中國海關總署同日宣布,起全面暫停進口原產地為日本的水產品。日本豐洲市場的吞拿魚價格翌日即暴跌24%。

 

核污水排海 損害民眾健康及子孫後代

 

受到中國全面禁止日本水產品進口影響,日本漁民生計即時大受重創,岸田政府不得不在已調撥800億日圓的基礎上,再追加200億日援助日本漁業。日本又向世貿組織提交書面文件,投訴中方在日本啟動核污水排海後,宣布全面禁止日本水產進口,不可接受。岸田文雄在印尼出席東盟峰會期間,邀約總理李強會談,重申日本排放核污水的「科學理據」,要求中國撤銷對日本的水產品入口禁令,結果也是無功而還。

 

李強指出,核污染水處置關乎全球海洋生態環境、民眾健康及子孫後代利益,日方應忠實履行國際義務,同鄰國等利益攸關方充分協商,以負責任方式處置核污染水,希望日方同中方相向而行,以史為鑑,面向未來,以《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5周年為契機,推動兩國關係改善和發展。


商務部發言人亦強調,中方依據中國法律法規以及世貿組織相關規定採取緊急貿易措施,禁止日本水產進口完全正當、合理、必要。發言人重申,中方已在世貿組織相關會議上多次提出嚴重關切和質疑,但日本政府仍一意孤行,單方面強行啟動核污染水排海;強調中方始終按照世貿組織規則行事,日方應反躬自省,立即停止向全球轉嫁核污染風險。

 

東盟國家大量水產食品可供選擇 

 

美國政客埋沒良心盲撐日本核污水排海,美國駐日大使伊曼紐爾到福島吃水產為日本宣傳、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到訪東京力撐核污水排海,還指責中國禁止日本水產進口是政治操作,被中方堅決反對及斥責;日方又散發假消息,指日本政府曾就福島核污水排海,向中國政府建議加入國際原子能機構的國際監測機制,但遭中方拒絕。中國駐日使館即時回應是虛假信息,中方並未受邀參加,並強調日方向國際原子能機構提供日方自行採集的核污染水樣本,進行過一次分析和實驗室對比,這樣的數據當然無法獲得國際社會信任。

 

日本核污水排海將歷時30年,中國對日本水產的進口禁制亦將會以年計算,中國與東盟國家的貿易日漸擴大,東盟國家有大量水產食品可供中國消息者選擇,日方一意孤行排放核污水入海,中方禁止日產漁獲進口,完全合情、合理、合法。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