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評則鳴】攻克芯片難關是中國唯一選項 美國「卡脖子」,中國必奉陪到底!
【筆評則鳴】攻克芯片難關是中國唯一選項 美國「卡脖子」,中國必奉陪到底!

今日想繼續跟進華為新手機Mate 60 Pro的相關話題。昨晚和大家討論過,華為的Mate 60 Pro幾乎肯定是一部5G手機無誤,意味著華為初步突破了美國四年來的瘋狂打壓和封鎖,造出了屬於華為、屬於中國的5G手機;Mate 60 Pro,應驗了很多高瞻遠矚的科技業界巨頭預言,就是「如果中國得不到,她就會自行研發,最終成功造出來」;當然,正如昨日所言,對於華為的突破,我們當然開心,但同時亦必須保持清醒,切不可得意忘形,要知道在芯片研發和製造上,我們仍然有很多難關需要克服,只有真切攻克所有難關,中國才可以做到真正意義上的「芯片自立自強」。

 

專家學者談Mate 60 Pro

 

關於華為的Mate 60 Pro,中國中央電視台新聞頻道的新聞評論節目《新聞1+1》昨晚播出題為《華為新手機,拆解出了什麼?》的專題節目;節目訪問了兩位非常有代表性的專家學者,包括:全球知名的半導體行業觀察機構TechInsights的副主席哈徹生,以及北京郵電大學教授、中國資訊經濟學會常務副理事長呂廷杰,兩位分別就華為的Mate 60 Pro發表自己的真知灼見。

 

在上述節目中,哈徹生直接以「質量水平令人驚嘆」去形容Mate 60 Pro,他直言,華為造出這樣一部手機,是他們「始料未及」的,而該部手機亦肯定屬於世界級水平。在恭賀中國成功造出Mate 60 Pro後,哈徹生亦直言,造出這部手機,代表中國在半導體產業擁有非常強大,而且還在繼續發展的能力和技術。至於一般國民最關心的「芯片」方面,哈徹生認為,Mate 60 Pro採用的「麒麟9000S」芯片已經非常先進,雖然跟當前最尖端的芯片仍然有2到2.5節點的差距,但他認為其他國家仍然不應該輕視中國在半導體產業上的能力。

 

中國芯片仍未到頂尖水平

 

2到2.5節點的差距代表什麼呢?同一節目的另一位嘉賓呂廷杰解釋,所謂2到2.5節點,意味著華為的芯片跟最先進制程的5G芯片仍然有3到5年差距,這3到5年是以西方國家技術進步速度去衡量,但他認為中國往往能用中國速度完成超越。他認為,今次「麒麟9000S」的投產,代表完成了0到1的進步,亦即中國終於解決了5G智能手機先進5G芯片問題,但他都認同,大家必須承認華為芯片距離最先進技術還有很大差距。

 

以即將發布的iPhone15系列為例,呂廷杰指這系列實際已經採用4納米的芯片,至於「麒麟9000S」則應該達到或者接近7納米技術。而當然,眾所周知,在芯片這類當今最尖端的半導體製造業來說,即使只是一點點的進步,要克服的難題便多如天上繁星,複雜程度亦是外界難以想像,故此呂廷杰亦認同,對芯片而言,從7納米到5納米再到4納米,仍然需要一個很長很艱難的研發過程,所以我們還不能太高興。但總體來說,中國確實取得了一個很重要突破,就是把智能手機5G芯片部分實現國產化。

 

長路縱崎嶇 中國亦必克服

 

雖然要真正克服美國在芯片方面的「卡脖子」打壓,還有一段長路要走,但一如我昨晚所言,華為今次的突破,代表中國人不會永遠跑在別人的後面,亦代表中國和中國企業,拒絕一直受到掣肘而被迫屈服於人。在此,我特別想引用兩位西方半導體相關行業巨頭的管理層言論,兩人有關中國的說法很值得參考,在華為新近推出Mate 60 Pro的時刻,讓包括西方國家在內的所有人,好好細味。

 

第一位要引述的是荷蘭光刻機巨頭阿斯麥公司(ASML)總裁溫寧克(Peter Wennink)。光刻機是製造芯片的核心裝備,而高端光刻機更加被譽為世界上最精密的儀器之一,全世界只有少數幾間公司能夠製造,其中就以ASML、日本尼康(Nikon)和佳能(Canon)三大品牌最為著名。溫寧克今年一月便曾表示,中國的半導體公司「必須與全球對手競爭」,所以他們才希望購買非中國製造的機器;而如果不能得到這些機器,他們就會自行研發這些機器。這需要時間,但最終他們會實現目標。

 

未來沒有坦途 但中國處變不驚

 

另一個是美國知名芯片公司英偉達(NVIDIA)的創辦人兼首席執行官黃仁勳,他今年五月在台北國際電腦展期間,與國際媒體舉行圓桌會議時表示,面對中美關係日益緊張,中國一定會作出應對,全力發展自己的芯片產業,而芯片行業的企業如果想保持強勁的競爭力,就必須繼續努力。他又特別提到,如果現時還未涉足芯片產業,又希望創辦一間芯片公司,那應該創辦一間什麼公司呢?他認為應創辦一間圖形處理器公司,而中國現在就有一大堆圖形處理器公司。

 

大家都清楚明白,中國未來的發展,絕不可能是一片坦途。但即使明知前面有再多荊棘和波瀾,但我們都沒有放棄或後退的可能或本錢;中國唯一的選擇,是一一去克服所有可預見和不能預見的困難,亦只有如此,中國才可以走出一條自立、自主、自強,而且有尊嚴的康莊大道。今日,就讓我們為每一個低頭密步,為中國發展作出貢獻的人,衷心講一聲「謝謝你,加油」!

 

圖片來源:華為官網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7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