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遏華政策勢失敗 美國或陷孤立
【諸行無常】遏華政策勢失敗 美國或陷孤立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日前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訪問指,他認為世界其他國家都渴望見到美中負責任地管控兩國關係,暗示華府試圖穩定美中關係。美國對華政策若真的出現轉變,也不會事出無因。有新加坡學者指出,拜登政府花了兩年時間才明白,世界不會加入美國與中國對抗的行列,基於這種可能性,令拜登政府在某種程度上,對中國減少對抗性而希望加快對話進程。


曾擔任新加坡駐聯合國代表,著名政治學者馬凱碩(Kishore Mahbubani)近日表示,他可以自信地預測,美國對中國的遏制政策會失敗,因為中國比美國更多地與世界融合在一起,與中國進行貿易的國家比與美國進行貿易的國家要多。因此,如果試圖遏制中國,美國將發現,它最終只會把自己與世界隔離開來。


21世紀是亞洲的世紀


馬凱碩指,以「遏制」一詞形容美國的對華政策很準確,因為當你試圖切斷與中國的貿易聯繫時,那就是遏制。當你試圖停止向中國供應晶片時,那就是遏制。遏制政策是真實存在,唯一問題是它是否能夠奏效。


現年75歲的馬凱碩,長期研究中美關係和亞洲政治經濟發展,他近日發表的新書《亞洲的21世紀》就指出,西方媒體輕視了亞洲地區經濟發展的實力,認為20世紀是「美國世紀」,則21世紀也應該仍是「美國世紀」,但這非常不現實。


馬凱碩指出,過去20到30年來,世界上增長最快的經濟體在亞洲。在2000年,美國的經濟總量是中國的8倍多,但現在只有1.5倍左右,中國的經濟規模可能更會超過美國;同樣是2000年,日本經濟規模是東盟經濟總量的8倍,但去年日本經濟規模只是東盟的1.5倍,這意味著,東盟的經濟規模也可能會超過日本,但美國仍有人抵制這種看法。


對於美國遏制中國崛起,馬凱碩指出這是「地緣政治鐵律」, 因為當世界上的新興大國,即將超越世界上的第一大國時,守成國的一方總會遏制崛起國。這也是大家都預料美中之間這場競爭會繼續下去的原因。美國將繼續打壓中國,直到它意識到無法阻止中國崛起。馬凱碩希望到那個時候,美國能採取更明智的政策,讓中國融入到一個美中共同建立的全球秩序中。


拜登倡遏制中國 盟友卻不表熱情


馬凱碩認為美國總統拜登最好表面上對中國展示強硬立場以保持自己在國內的形象,但同時在現實中應繼續與中國合作。如果拜登政府對華嘗試「合作+競爭」,這將是好消息,因為在美國有一些極端的聲音,只想要純粹的競爭而不談合作。馬凱碩指,拜登政府一開始以為多數國家會在遏制或孤立中國這個問題上會大力支持美國。但現在美方才發現,世界上很少有國家,哪怕是美國最親密的盟友會對遏制中國這件事充滿熱情。


美中之間的主要競爭領域在於經濟,是經濟上的維度,但美國卻將競爭一起納入到軍事維度,在東亞地區加大軍事存在,是一個極大錯誤。馬凱碩指,即使美國拉攏印度對抗中國,美印之間也不會發展成聯盟關系,因為印度不與美國結盟,未來會得到的經濟利益將會更大。因為未來10年,中國、印度和東盟將會成為全球增長最快的經濟體。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好正
3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