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評則鳴】談「台灣問題」魔鬼在細節 布林肯又再僭建篡改「一中政策」
【筆評則鳴】談「台灣問題」魔鬼在細節 布林肯又再僭建篡改「一中政策」

中美兩國建交的政治基礎是什麼?關於這一點,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跟美國總統拜登會談的時候便已經說得非常清楚,答案是「台灣問題」,習近平主席當時已經表明,台灣問題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關係政治基礎中的基礎,是中美關係第一條不可逾越的紅線。對於台灣問題,中國的態度一向非常清晰,立場絕不含糊,而且亦不容其他國家蒙混過去;近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訪華期間,中國外交大員亦再次就台灣問題重申中方立場,那麼大家認為,一直聲稱要負責任地管控和中國之間分歧的美國,在台灣問題上又可有反省以往的種種錯誤言行呢?

 

中國在台灣問題上沒有任何退讓餘地

 

很可惜,答案是沒有。布林肯訪華期間,除了獲安排與習近平主席會面外,亦先後與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秦剛,以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辦主任王毅會談,王毅在會上強調「維護國家統一永遠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中國在台灣問題上沒有任何退讓餘地,美方必須真正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尊重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明確反對台獨」。

 

不斷聲稱想要緩和跟中國的關係,那麼布林肯在總結訪華行程時,針對台灣問題說了什麼呢?他說:「打從我們與中國關係正常化的最一開始,早在多年前簽署三公報時,我們與中國之間的關係就基於一個根本的認知:任何關於台灣的分歧都須以和平方式解決。這是我們理解彼此關係的根基。」

 

布林肯涉台言論「魔鬼在細節」

 

表面上看似沒有任何問題,「和平解決」,聽起來各方都必須受落,但不說不知道,布林肯的言論原來「魔鬼在細節」!針對布林肯的說法,2023年6月19日晚,中國外交部美大司司長楊濤向中外媒體「吹風」;楊濤指出,美國在一個中國問題上作出過明確承諾,承認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這些承諾清清楚楚體現在中美三個聯合公報之中,也意味著美方承認台海真正的現狀,就是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美方叫「一中政策」。

 

楊濤續稱,美國的「一中政策」本來乾乾淨淨,但後來定語愈來愈多,先後加上《與台灣關係法》和「對台六項保證」,而這些都是美方單方面炮製出來的,不是中美雙方共識,中方從一開始就堅決反對、不予承認,現在又將「和平解決」台灣問題同「一中政策」相關聯,作為「一中政策」的核心內容,直言這不是對美方對華政治承諾的重申和堅持,而是篡改。

 

大陸絕對希望「和平統一」台灣

 

引述了那麼多,不是指大陸方面不想和平解決台灣問題;相反,為和平解決台灣問題,習近平主席早於2019年1月便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上發表講話,首度提出探索「一國兩制」台灣方案,並提到「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又表達願意與台灣各黨派、團體和人士就兩岸政治問題開展對話溝通。

 

在講話中,習近平主席更表明:「中國人不打中國人。我們願意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因為以和平方式實現統一,對兩岸同胞和全民族最有利。我們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針對的是外部勢力干涉和極少數「台獨」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動,絕非針對台灣同胞。兩岸同胞要共謀和平、共護和平、共享和平。」

 

中國反對的是篡改「一中政策」

 

和平統一,一直都是中國中央政府的願望和基本立場,今番外交部反駁布林肯的言論,反對的不是「和平」二字,而是美方不斷單方面在中美三個聯合公報上強行僭建更多內容,令到該國的「一中政策」愈來愈模糊,甚至令到美國有機會藉口上下其手,為台灣問題製造更多波瀾及震盪。

 

香港特區政府前中央政策組首席顧問邵善波,日前在報章撰文指出,不少人留意到,在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內,美國已沒有說「台灣是中國一部分」,只是堅稱其「一中政策」沒有改變。邵善波認為,準確地說,美國目前對台灣的立場是「地位未定論」;他又解釋,美國在1979年中美建交的《建交公報》中,曾明確表示「台灣是中國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代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美國目前對這問題的態度、立場、舉措,明顯與《建交公報》不符,但美方不會表明這個政策已被改變或放棄,而是以「清晰度不足」的模糊手法去處理。

 

我認為,邵善波的說法,正好解釋了今日布林肯為何在訪華後,又再次在「一中政策」上僭建內容;布林肯訪華,美其名是「負責任地管控」與中國之間的分歧,然而就算他表面上擺出多少誠意,其實都是沒有意思,同時亦凸顯美國官員內心,其實仍然希望嘗試藉台灣問題去牽制中國。要改善中美關係,最重要還是大家尊重彼此的立場和底線,美國若堅持在台灣海峽興風作浪,那麼兩國關係最終亦不可能有任何顯著改善。

 

圖片來源:新華網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7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