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圖挑矛盾 美國部署由台灣撤僑?
【諸行無常】圖挑矛盾 美國部署由台灣撤僑?

美國以台制華的策略之一,是不斷製造台海緊張局勢升級,挑撥兩岸對立,以圖大幅增加對台軍售,更希望將全球焦點持續集中於海峽兩岸的紛爭;而為了不讓台灣問題在國際舞台上淡出,美國正不斷施展台海認知作戰手段,最新的話題,是美國已為台海一旦發生戰爭而部署從台灣撤走美國僑民的計劃。


美國名不見經傳的媒體《信使報》(The Messenger),日前忽然爆出獨家猛料,報道引述包括1名高層情報官員的3位匿名消息人士指出,美國制定及部署從台灣撤僑的這項計劃,已進行至少6個月,並在過去2個月變得更加緊迫,而台海局勢「高度緊張」,成為了推動籌備工作的主要動力;另一名知情人士又指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是美方制定這項計劃的重要因素,俄烏戰爭促使美國重新審視美國從台灣撤僑的計劃。


美國在台公民8萬人 若需撤離挑戰度極大


報道又引述消息人士指,當發生解放軍對台用武或相關危機時,如何將大約8萬名在台的美國公民撤出台灣,操作上將會遇上極大挑戰,而當中台灣的地理環境是一個很大的因素,台灣多山而且任何兩個城市點之間通常只有一條主要公路,許多隧道可能成為交通要道,如果下令疏散,台灣其他數十萬外國人和台灣居民也可能會走上這些道路;而台灣的主要對外機場,都是建於島內面向中國大陸的位置,容易被炮火摧毀;海路撤離的行動就更為複雜。


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柯比回應有關報道時,模稜兩可地指出,將美國公民從戰區撤離並不是美國的標準政策,「但美國已制定在台灣或其他任何地方,應對任何類型緊急情況的程序」。目前沒有跡象表明台灣現階段情況,需要重新考慮這項政策。


所謂認知作戰,就是在新聞之外,發出包裝得很似內幕消息的虛假信息,以混淆視聽,這點香港市民在2019年反修例暴動期間,已飽嘗其苦。美國官方去年大張旗鼓聲稱解放軍隨時對台用武,近期又說海峽戰爭的威脅並非迫在眉睫,但現時又忽傳出美國要為由台灣撤僑進行緊急部署,美國要折騰的,是廣大的台灣老百姓。


美國在台協會3月份曾擬定撤僑計劃


事實上,今年3月台灣也有媒體報道美國在台協會(AIT)規劃撤走美國公民的計劃,AIT當時的回應是只針對一旦發生天災時的部署;台灣軍方今年七月舉行的「漢光軍演」實兵演練,亦傳出會依照美方建議,「首度納入撤僑」行動,雖然台灣軍方和不同部門都出面否認,但有關部署「撤僑」行動的國家,已遍及了包括日本、菲律賓和印尼等國,而台灣的外事部門就繼續否認有關的傳聞。


對於美國由台灣撤僑的消息,外交部發言人批評美方嘴上說「挺台」,真正做的卻是把台灣當作棋子。美國的「以台制華」戰略,甚至制定「摧毀台灣」計劃,受害的是始終是廣大台灣民眾,台灣同胞必須認清美方「害台毀台」的本質。而國台辦亦指,這一件事說明,民進黨吹噓「台美關係史上最好」,但美方卻早有盤算,隨時準備棄台。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1
心心眼
3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