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評則鳴】絞盡腦汁誣衊中國為麻煩製造者 美西方國家恐怖陰謀令人心寒
【筆評則鳴】絞盡腦汁誣衊中國為麻煩製造者 美西方國家恐怖陰謀令人心寒

近日,國際社會上有一個非常熱門的名詞,叫做「去風險」。不管是美國總統拜登、國務卿布林肯,還是七國集團峰會,「去風險」這個詞都經常被掛在口邊,而伴隨此名詞出現的,往往是西方政客們涉及對華關係的表述,例如美國總統拜登近日就多次重申,美國不是要與中國脫鈎,而是想在與中國的關係上「去風險」與「多元化」。今日,我想圍繞這個所謂的「去風險」,去揭穿以美國為首西方國家的「假面具」。

 

反覆的「套語」 帶出西方的虛偽

 

曾經說過類似「套語」的西方領袖有哪些呢?遠的不說,上月16日,布林肯在一場演講中聲稱,美國不尋求與中國發生衝突或新冷戰,美國也沒有試圖遏制中國。他還宣稱,事實上,美國繼續與中國保持全面的貿易和投資關係,美國堅決支持去風險和多元化,而不是與中國「脫鈎」。及至上月31 日,布林肯出席「美國-歐盟貿易和技術理事會」部長級會議後又對記者強調,美歐對華不尋求對抗、冷戰或「脫鈎」,而是聚焦「去風險」。

 

美國高官如此說,就連對華立場相對理性務實的德國總理朔爾茨都有類似表述,他上月在日本廣島出席七國集團峰會的時候表示,雖然七國集團成員都希望限制風險敞口,但無意遏制中國增長,各國將確保在中國大規模投資,供應鏈和對華出口仍會繼續。事實上,七國集團上月亦曾發表聯合聲明,提到的同樣是所謂的「去風險」,同時亦表明不會與中國「脫鈎」。

 

美方不斷挑釁中美關係

 

說了那麼多,到底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口中反覆提及「不脫鈎」和「去風險」,背後到底有什麼考慮呢?在分析之前,且容我先再為大家分享一單新聞。由英國倫敦國際戰略研究所和新加坡國防部協辦的「亞洲安全峰會」(香格里拉對話)今日起至4日在新加坡舉行,中國國防部長李尚福及美國防長奧斯汀都會出席。由於中國早前已經拒絕在香格里拉對話期間,安排與美國國防部長會晤,故此李尚福奧斯汀在峰會期間會如何互動,備受外界關注。

 

以上一則新聞,再加上之前西方國家領袖不斷聲稱並非要與中國「脫鈎」,只是單純「去風險」,相信已經令到不少人認定,在國際上搞風搞雨的是中國,一直致力「勸和促談」的其實是以美國為首的西方世界。不是嗎?已經主動安排美國國防部長和中國國防部長會談了,明顯就是向中國「示好」,中國卻堅拒人家的「好意」,拒人於千里,還說自己不是麻煩製造者?

 

誓要將中國抹黑為麻煩製造者

 

沒錯,致力營造上述的印象,正正是西方國家的目標之一。其他國家暫且不談,在此先集中討論美國;中國國防部發言人譚克非日前表示,中方重視發展中美兩軍關係和開展各層級溝通,事實上兩軍接觸交流並未中斷,但對話不能沒有原則,溝通不能沒有底線。當前兩軍交流面臨的困難,責任完全在美方。譚克非表明,美方一方面口口聲聲要加強溝通,另一方面又不顧中方關切人為製造障礙,嚴重破壞兩軍互信,這不是致力於溝通的應有態度。當前,美方要以實際行動展示誠意、糾正錯誤,為雙方溝通交流創造必要條件和應有氛圍。

 

說得非常明白了,中國不是拒絕溝通,而是拒絕美國一方面公開宣稱要和中國保持良好溝通,另一方面又不斷做著破壞兩國關係的行動。兩國國防部長要舉行正式會議,最起碼條件是什麼?答案是「平等」和「對等」;問題是,我國國防部長李尚福,早於2018年已經被美國根據單純的美國法律《以制裁反擊美國對手法案》制裁,他當時是擔任中國中央軍委裝備發展部部長,有關的制裁令至今仍然生效,我想問,這還算得上是「平等」和「對等」嗎?

 

挑動台海危機 破壞和平穩定

 

另一方面,中美關係中最不可踰越的紅線是台灣問題,美國又可有為了顧全和中國的關係,而不去踰越紅線呢?明顯沒有。台灣地區防務主管部門上月25日證實,美國政府對台5億美元武器援助已經實施,首批交付的「毒刺」可擕式防空導彈亦已運抵台灣地區。持續不斷對台售武,為「台獨」勢力吶喊助威,敢問一句,這算不算是踰越紅線?在我來看,答案是「肯定」的。

 

美國時間6月1日,美國和台灣地區簽署所謂的「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與美國在台協會關於台灣與美國間貿易協定」。這份所謂協定,最大問題是美國以官方身份,與台灣地區簽訂具有主權意涵和官方性質的協定,正如我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所說,這是「藉經貿名義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錯誤信號」。

 

美國可惡的「玩兩手」策略

 

不斷踐踏兩國關係的紅線、反覆挑釁中美兩國關係,美國的「玩兩手」策略,就是要在國際社會塑造和建立正面形象,同時希望各國人民誤會,撩事鬥非的是中國。看到這裡,相信大家都明白美國到底在玩什麼花樣,亦都會明白,為何今日仍然不是兩國國防部長舉行正式會談的合適時機。

 

今時不同往日了,作為背靠祖國的世界公民,香港市民對美國的惡行已經看得愈來愈清楚,而我們亦要盡己所能將美國的表裡不一呈現人前,讓大家知道誰是真正的麻煩製造者。

 

圖片來源: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2
好正
0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