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評則鳴】抗拒普通話帶頭打爛員工飯碗 國泰空中服務員工會無比可笑
【筆評則鳴】抗拒普通話帶頭打爛員工飯碗 國泰空中服務員工會無比可笑

三名國泰空中服務員,被指歧視非英語乘客,事件發酵多日,在內地和香港都引起極大討論。關於今次事件,國泰航空方面迅速回應,除了多次道歉之外,亦已經解僱涉事的三名空中服務員,行政總裁林紹波亦承諾親自領導跨部門的工作小組作出全面檢討,重新審視公司服務流程、人員培訓和語言能力。上述事件,某程度上應該已到尾聲,其他的善後工作,我們應該給予時間國泰航空方面去跟進及處理;然而,當公眾看到國泰空中服務員工會的聲明後,群情又隨即再度激憤,轉移視線、戾橫折曲、模糊焦點,就是我對工會聲明的評語。

 

國泰工會聲明模糊焦點

 

工會昨傍晚發出聲明,指對三名空服員被解僱表示深切遺憾,強調國泰擁抱多元文化及視野,空中服務員來自不同國家,一向尊重以及平等對待所有來自不同國家的乘客,為不同文化背景的乘客提供殷切的服務,並遵從公司指引,以英語為官方語言及經公司考核合格的語言與乘客溝通。

 

工會又指,疫情過後旅客人數隨着航班逐漸恢復而持續上升,公司仍未有於每班航班恢復原有人手切合實際需要,更漠視前線航空業工作人員人手及資源不足、工作量大幅上升以及薪酬過低等問題,令同事士氣無比低落,亦因而衍生有關機艙服務的投訴,強調,「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促請公司從源頭正視問題,重建合理工作環境,提升員工士氣。

 

不應無故拍攝空中服務員

 

工會最後提到,對於網上公開呼籲其他乘客作出挑釁空中服務員並作出攝錄的行為,嚴重滋擾同事工作,現時同事們承受巨大心理壓力,感到極度惶恐,要求國泰航空公司給予明確指引,包括如何保障前線空中服務員在不受無理干擾下,順利完成航班所有服務。

 

首先,我先旨聲明,對於有人呼籲在航班上攝錄空中服務員,我認為這不是一個值得支持或鼓勵的行動。事實上,空中服務員除了照顧乘客的基本需要外,其實也要對乘客的安全負上一定程度的責任;任何可能滋擾到空中服務員的行為,其實都可能會造成航班的安全隱患,故此不應該做,亦不應該支持別人去做。

 

用什麼語言也好 恥笑乘客就是錯!

 

回到今次事件,我認為大家應該先弄清楚事件始末。今次事件緣起,是有三名空中服務員在航班的準備餐食及休息的地方,取笑乘客的英語說得不好,內容我就不重複了,總之在我角度而言,是有一定的侮辱成分,對於從事服務性行業的員工來說,有關言論絕對是不能接受。

 

問題來了,國泰空中服務員工會在聲明中,連對事件「輕輕帶過」都說不上,簡直就是避而不談,更將事件與工作量、薪酬和福利等拉上關係,又指這令同事士氣無比低落,亦因而衍生有關機艙服務的投訴。我想問的是,難道這些就是專業空中服務員,可以在工作期間和航班上高談闊論、取笑和侮辱乘客的理由嗎?就因為空中服務員的薪酬福利不似預期,所以就可以恥笑乘客英語水平不佳?我想問一句,這是什麼邏輯和道理?

 

抗拒普通話 跟自己前途作對

 

第二,工會在聲明中特別強調,公司的指引,是以英語為官方語言及經公司考核合格的語言與乘客溝通。這一點,正正是我認為屬於轉移視線和戾橫折曲之處;我們首先回顧下整件事,根據已經曝光的錄音,涉事的空中服務員明明知道乘客要求的是什麼,她們當時有否提供協助,我不知道,亦不想揣測,因為這根本不是重點,重點還是那一句是,穿起那一套制服、從事服務性行業,她們就不應該、不可以在航班上「取笑」和「恥笑」英文不好的乘客,工會對此隻字不提,這是令人最不滿和不齒的地方。

 

當然,事件發生之後,的確有不少聲音要求空中服務員必須懂得說普通話,對此我的意見是:在往來內地的航班上提供服務的空中服務員,不懂說普通話,吃虧的最終亦只會是自己,因為這批人最終必定會被淘汰,那是市場需求和定律的問題,你不去學,自然有其他肯說肯學的人會取代你的工作崗位,道理就是如此簡單。

 

國泰空中服務員工會打爛員工飯碗?

 

最後,對於國泰空中服務員工會強調公司的官方語言是英語一事,我想列出一些數字,說明這個工會格局和目光有多小和狹隘。截至2021年底,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世界旅遊組織等十個聯合國下屬專門機構,已經將中文列為官方語言,180多個國家和地區開展中文教育,76個國家將中文納入國民教育體系。外國正在學習中文人數超2500萬,而累計學習和使用中文人數更已接近2億。

 

抗拒學習普通話,沒問題,那只是和自己的前途和飯碗過不去而已,這種取態竟然來自聲稱要「保障員工飯碗」的工會之口,這真的是無比諷刺和可笑。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5
好正
5
心心眼
5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85294****27
    +85294****27
    10月前
    0 回應 檢舉
    又是盲保、盲撑、盲攬的不道德工會,不要也罷。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