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評則鳴】美國記者「靈魂拷問」:美國做就可以,中國做就不可?
【筆評則鳴】美國記者「靈魂拷問」:美國做就可以,中國做就不可?

網上常常見到一個詞語,叫做「靈魂拷問」,大家又知不知道是什麼意思呢?近日一名美國記者,就向大家展示了什麼叫做「靈魂拷問」,很值得大家留意。話說,當地時間5月22日,新任美國國務院發言人馬修.米勒(Matthew Miller)出席並主持其首次的新聞發布會,然而開局明顯不順,遭到《美聯社》資深記者馬修.李爾(Matthew Lee)連番狙擊,場面非常尷尬。

 

美國記者質問美國官員

 

據報道,當日記者會的情況如下:在當天的美國國務院新聞發布會上,先有記者就美國晶片公司美光公司(Micron),在中國內地銷售的產品未通過網路安全審查一事提問,米勒回應時指美方已經瞭解有關消息,對此表示「非常嚴重的擔憂」,又透露美國商務部正與中方接觸,以表明美方立場。他還聲稱,中方這一行動,「似乎不符合中國對企業開放並致力於建立透明監管框架的說法」。

 

米勒這一番官式回應,一般來說已經可以滿足對中國充滿偏見的美國媒體,然而資深記者李爾對這名新科發言人的答案明顯感到不滿,隨即發出一連串的「靈魂拷問」,幾近將米勒問得啞口無言,他先是將美光公司的情況,跟遭美國打壓的華為拉上關係,直接問到:「你對華為有任何什麼評論嗎?」米勒隨即回答:「不,我對華為沒有任何評論。」他隨後又補充說,美方對華為的評論是眾所周知的。

 

「美國做就可以,中國做就不行?」

 

聽到米勒的答案後,李爾正式進入正題,他說:「我的意思是,如果你們禁止或試圖禁止一家中國公司在美國或海外開展業務,為什麼不允許他們做同樣的事情呢?」或許米勒知道自己已經「中伏」,但亦硬住頭皮說:「我們已經明確表示我們禁用華為是出於國家安全擔憂。」這個答案,明顯正中李爾的下懷,他再問:「中國也可以有國家安全方面的擔憂,對嗎?」

 

此時,米勒這名美國國務院的新任發言人明顯已經被打亂陣腳,只懂重複那些完全沒有意思的答案,包括聲稱「中方錯在此前已明確說過對商業開放和透明」,而李爾這位資深記者亦因應這種無稽的答案繼續追問,說:「美國此前也已經明確說過對商業開放」。

 

美國無理取鬧 世人皆見

 

引述到這裡,基於篇幅所限,且容我就此打住。總括來說,李爾在記者會上的意思非常清楚明白:「美國可以,為何中國就不可以?」李爾的疑問,想必亦是很多人心裡的疑惑,為何作為當今世界唯一霸權國家的美國做什麼都可以,而近年一直被美國視為「眼中疔、肉中刺」的競爭對手中國,卻是動輒得咎,做什麼都會被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無理攻擊一番,甚至只是單純的「反制」,亦會被美國演繹為「霸凌」和「脅迫」呢?

 

記得之前我在節目亦已經提出,最喜歡泛化國家安全概念、最不守國際秩序、最不喜歡被國際法約束的國家,正正是美國。以李爾所提及的華為個案為例,美國一直單方面聲稱華為的設備設有「後門」,可能會造成維護國家安全方面的漏洞,故此禁止採用華為的設備,同時向其他國家施壓,阻撓它們採用在5G領域有明顯優勢的華為產品。美國禁止華為有沒有道理?事實是,美國當然有權禁止採用任何品牌的設備,但「有權」是一回事,有沒有「道理」又是另一回事。

 

英國前高官承認無理打壓華為

 

說到華為,今年一月,英國前商務大臣凱布林表示,英國政府禁止華為5G設備和服務的決定「與國家安全無關」,而是迫於美國壓力;他更直言,禁用華為是因為「美國告訴我們應該這麼做」。凱布林又承認,在其擔任大臣期間,情報和安全部門曾多次保證,使用華為服務不會帶來任何風險。

 

沒錯,這就是米勒在新聞發布會上不敢面對的事實。

 

傅立民:「美國沒人在認真展開外交!」

 

美國前駐華公使、美國前總統克林頓任內擔任美國助理國防部長的傅立民,日前接受訪問時直言,今日美國沒有人在認真地開展外交。以2021年3月,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與時任中共中央外事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及時任中國外長王毅,在阿拉斯加的會談為例,那場會談的性質是:美方表明不喜歡中國、在道德上鄙視中國,如果有辦法拖中國後腿,美國一定會付諸實踐,而美國肯定會遏制中國發展。但是,現在有幾件事需要拜託中國,中方願意幫幫忙嗎?

 

傅立民直指,這就是今天美國開展外交的方式,水準之低劣,令人「歎為觀止」。看到米勒在新聞發布會上的表現,再細味傅立民訪問的內容,相信大家都認同,美國今日的確沒有人在認真做外交,即使有,亦只是「脅迫外交」。一個永遠不懂自省的國家、一個帶頭違反國際法的國家,美國沉淪,只是時間的問題。

 

圖片來源: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8
好正
4
心心眼
4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