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評論】美國誣衊中國「經濟脅迫」 拉幫結派抺黑必自食惡果
【焦點評論】美國誣衊中國「經濟脅迫」  拉幫結派抺黑必自食惡果

在日本廣島舉行的七國集團峰會結束,會議發表首腦聲明,重點聚焦中國,強調成員國必須抵禦中國的「經濟脅迫」,設立應對「經濟脅迫」的平台,共同評估脅迫行為,加以遏制和打擊,但聲明同時又指出不與中國脫鈎,而是要「去風險化」。中方批評七國口唱「邁向和平、穩定同繁榮世界」的高調,但做的卻是阻礙國際和平、損害地區穩定、壓制他國發展的事情,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美西方國家過去「經濟依賴」中國,特別是美國對中國商品的嚴重依賴,令美國對華貿易逆差有增無減,現時反過頭來借「經濟依賴」作武器,說中國「經濟脅迫」和設置債務陷阱,根本就是本末倒置。七國集團今次發表的聲明,徹頭徹尾就是美國對華進行經濟打壓的版本。


七國集團在聲明中批評中國的非市場政策導致全球經濟扭曲,因此要成立應對「經濟脅迫」的協調平台,打擊非法技術轉讓或數據洩漏等惡意行為,保護可能被用於威脅國家安全的尖端技術,建立經濟安全保障。在重要礦物、半導體和蓄電池等物資上,將與非七國集團成員合作加強供應鏈。美國大張旗鼓要七國集團同意美方打擊中國經濟的計劃,說到底,都是為了美國本身的利益。


美國以經濟貿易作武器


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更指出,聲明之中有關中國的文字「完全是直截了當,全無敵意,也不是無緣無故,而是直接而坦率的」。蘇利文又說:「在過去的兩年半,美國同盟友在關鍵問題上是趨向一致的,這是一個多維度的複雜政策,用來與一個非常重要的國家建立複雜的關係。」美國說的好聽,做得難看。單由特朗普時期開始,到拜登執政至今,美國已經一直「經濟脅迫」中國,這段期間被美國制裁的中國企業和相關機構,就有接近400間,被美國點名制裁的個人,更不計其數。這不是美國以經濟貿易作武器嗎?


對於七國集團在聯合聲明中提到的涉華內容,外交部譴責七國集團不顧中方嚴重關切,執意操弄涉華議題、抹黑攻擊中國、粗暴干涉中國內政,中方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外交部發言人指出,七國集團提出的所謂「經濟脅迫」,其實是美國大搞單邊制裁、「脫鈎斷鏈」,美國才是把經貿關係政治化、武器化的真正「脅迫者」,奉勸七國集團不要做經濟脅迫的同謀和幫兇。


中方又批評,七國集團口口聲聲說維護台海和平,但在聲明之中,卻絕口不提反對「台獨」,實質是對「台獨」勢力的縱容和支持,只會對台海和平穩定造成嚴重衝擊;對於聲明之中又提及香港、新疆同西藏等問題,外交部強調相關的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中國堅決反對任何外部勢力打著「人權」幌子對此橫加干涉,七國集團應當停止指手畫腳。


外交部副部長孫衛東,經已就七國集團廣島峰會炒作涉華議題,傳召作為東道主國日本的駐華大使垂秀夫提出嚴正交涉,敦促日方應端正對華認知,把握戰略自主,恪守中日四個政治文件原則,真正以建設性姿態推動兩國關係穩定發展。


誣衊中國 不能令美國變得強大


美國拜登政府過去兩年多在外交及國際經貿事務上處處碰壁,卻將失敗的責任甩鍋中國,如今竟然把美國對中方早已做盡的「經濟脅迫」手段來誣陷中國,並企圖轉移其西方國家盟友的視線,最終必會白費功夫,慘淡收場。


同樣地,美國白宮借中國軍事威脅論,來脅迫誘使美國國會共和黨議員盡快通過提高國債上限法案亦無法順利過關。拜登為求國會早日通過提高債務上限,派出國防部長奧斯汀等官員出席國會聽證會,奧斯汀藉口中國軍事威脅提出警告,指無法準時通過年度開支法案,將重挫美國在與中國競爭中的優勢,任何削減政府預算的決定,都將傷害美國與中國不斷增長軍力的競爭能力。結果拜登前往日本出席七國峰會期間,國會與白宮官員就提高債務上限的談判又宣告破裂,要拜登趕返華盛頓收拾難攤子。所謂中國軍事威脅,國會山莊的政客們都心知肚明那只不過是吹噓的藉口,債務才是真金白銀。


拜登政府將中國設定為美國的頭號假想敵,經已是政策上的重大失敗,將美國敗陣的內政外交諉過中國身上,更是極度荒唐。美國是否認為誣衊中國,就可以令自己再次強大起來嗎?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7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