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評則鳴】美國政客又恐嚇制裁香港法官 從政者必須勇於鬥爭抵禦外侮
【筆評則鳴】美國政客又恐嚇制裁香港法官 從政者必須勇於鬥爭抵禦外侮

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劉光源特派員,昨日下午到訪立法會,為一眾立法會議員講解和分析國際形勢及我國的外交政策,有參加活動的議員表示,一個多小時的講座內容豐富,詳細講解了國家在外交關係上的策略,又承認立法會議員以往多聚焦本地事務,相信經過今次講座,大家對國家處理外交事務的方針會有全新認識。

 

香港從政者要敢於鬥爭

 

關於劉光源特派員到訪立法會一事,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在社交媒體發文,認為有關安排很有現實需要,尤其是近年美西方國家經常以香港問題牽制中國,而立法會議員聽講之後要「知行合一」,在香港問題上,要善於鬥爭的同時,關鍵是敢於鬥爭,因為這是履職盡責的基本要求,又直言「從政不能怕事,怕事就不要從政。」

 

今次已經不是梁振英副主席第一次促請香港的從政者,要勇於就外國針對香港的攻擊發聲;或許有部分香港市民始終不明白,今日香港不是已經回復平靜了嗎?為何梁振英副主席還要經常促請香港政界人士要發聲呢?實際上又有什麼值得香港立法會議員發聲去鬥爭的呢?

 

美國政客又再恐嚇香港法官

 

事實上,值得鬥爭的地方實在太多了。最新鮮熱辣的一宗,是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昨日發表題為「一國兩制:香港的政治犯和法治的侵蝕」(One City, Two Legal Systems: Political Prisoners and the Erosion of the Rule of Law in Hong Kong)的報告,據美國代理人媒體《自由亞洲電台》報道,該報告列出29名香港的國安法指定法官名字,逐一指控他們在審案過程中「侵犯人權」和「破壞法治」。報告又聲稱,《港區國安法》衍生出一個無法制衡的平衡司法體制,破壞了一些法律程序賦予的基本權利,例如陪審團和無罪假定原則,亦損壞了新聞自由與公民社會等等。

 

而更過分的是,委員會的主席史密斯(Chris Smith),更點名兩名香港法官,說兩人需要被制裁。這兩名被點名的法官,分別是胡雅文和郭偉健,兩人都是現任香港區域法院的法官,亦曾主審一些相當轟動的大案,其中胡雅文法官就曾處理多宗涉及反修例暴動的案件,包括涉及國安疑犯黎智英的「未經批准集結」案,並判處黎智英監禁1年2個月。

 

至於郭偉健就是「偽繪本、真煽動」的「羊村煽動刊物」案的主審法官,裁定

5名前香港言語治療師總工會的幹事「串謀發布煽動刊物」罪成,判處眾人19個月監禁。

 

藉制裁手段干預香港司法獨立

 

老實說,史密斯公然點名要求制裁上述兩名香港法官的理由,其實已經昭然若揭。兩名法官,盡忠職守,按照香港法例和法律原則去裁決,只因審訊結果不為美國政客所滿意,結果就要遭受此等恐嚇,這種情況實在令人髮指。我可以很肯定說一句,CECC和史密斯的行為,是破壞香港司法獨立,亦是美國的長臂管治手法之一;濫用單邊制裁,說穿了就是要藉此干預別國內政!

 

美國政客已非首次試圖藉倡議單邊制裁,去破壞香港司法獨立。去年7月, CECC便曾發表所謂的研究報告,建議制裁香港的律政司司長林定國和檢控官,誣衊他們在香港執行政治迫害中扮演「關鍵角色」。由此可見,CECC及其成員,一直對香港都充滿偏見,對破壞香港司法獨立的意圖毫不掩飾。

 

對於美國政客的恐嚇,我們不能等閒視之,因為美國對競爭對手的制裁,可說是從不手軟,委內瑞拉和伊朗等美國長期針對國家,亦已有不少法官被制裁,可見「制裁法官」一直以來都是美國干預別國內政的手段之一,完全不新鮮,在這個霸權國家認為有需要的時候,亦肯定會絕不猶豫再做。

 

外國魔爪隨時伸進香港

 

對於CECC再一次恐嚇制裁我們的國安法指定法官,我認為正如梁振英副主席所言,我們的立法會議員很應該主動積極發聲批評和譴責,而且要將我們的道理,透過不同途徑在香港境內和境外傳達;在境內,大家要繼續告訴香港市民,今日香港並不是已經完全天下太平,面對來自外國政治勢力的挑釁仍然甚多,好讓大家不要放鬆和掉以輕心;而在境外,當然就是要盡力說好香港故事,同時勇於反駁以美國為首西方國家的橫蠻指控,將香港的道理及實情清晰向世界展示。

 

最後,是特區政府。我希望特區政府必須好好保護我們的法官,香港法官審訊,絕不可以受到任何外力的干預,任何可能干擾到香港法官獨立自主審訊的行為,其實都已經等同干預香港司法獨立,確保所有國安法指定法官在不受干擾的情況下審訊,其實亦是維護國家安全的重要工作之一。希望特區政府必須有萬全的準備,以防美國真的藉制裁手段將魔爪伸入香港。前香港刑事檢控專員江樂士說得很好,CECC的報告帶有政治動機,旨在削弱香港法治及司法制度,迎合美國反華分子的偏見,目的只不過是想讓中國難堪,而報告作者提倡制裁法官來威脅司法機構,有可能犯了企圖妨礙司法公正的罪行,認為警方可就此作出調查。江樂士的意見,的確值得參考。

 

圖片來源: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9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