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美政客失德 選民失智?
【鐵筆錚錚】美政客失德 選民失智?

美國前總統特朗普日前「創造歷史」,成為美國歷史上首位因刑事罪名指控而出庭應訊的前總統。這名共和黨籍前總統在紐約出庭應訊後,返回他在佛羅里達州的住所海湖莊園,對著數百名支持者發表講話,繼續一貫說詞,強調是民主黨對他搞「政治迫害」,企圖阻止他再次當選總統。據報,講話現場布置著許多美國國旗,而據哥倫比亞廣播公司報道,超過500名特朗普的支持者受邀參加這場活動,美聯社更指,這場講話看上去猶如一場總統競選活動。


放眼世界,前任元首卸任後被控入獄的案例不勝枚舉。但是這次「刑訴特朗普事件」吸引全球目光,既因這位「非典型美國總統」一直爭議極大,也由於此案的政治色彩剝下了美式民主的華麗外衣。到底美式民主鬧劇,有多不堪入目?


特朗普販賣「迫害」論


根據本案起訴書,特朗普被控34項偽造商業紀錄重罪,涉及3筆醜聞「掩口費」,包括指他在2016年透過私人律師科恩,向與他傳出婚外情的成人電影女星克利福德支付了13萬美元「掩口費」,並以法律費名義報銷費用。若果罪成,每項控罪最高可被判入獄4年,意味著特朗普理論上最高刑期可達136年。


另外,特朗普還面臨聯邦和州層面其他數項起訴、刑事調查,包括他在2021年總統選舉落敗後於「國會山騷亂」中的角色,當中涉及四項刑事指控,包括煽動或協助叛亂、妨礙國會官方程序、串謀詐騙聯邦政府和作出虛假陳述。特朗普還牽涉卸任美國總統時藏匿機密文件的調查。當然,特朗普已一一否認自己有不當行為。


對於特朗普被起訴一事,美國兩黨已經摩拳擦掌看怎麽能從中漁利。從特朗普慷慨激昂地向支持者發表講話,聲稱自己「唯一所犯的罪是無畏地捍衛我們的國家」,就更加可以肯定,特朗普將會無所不用其極把事情搞大,不斷販賣「迫害」論,試圖把這些官司、調查變為有助於競選的「政治資產」。

 

政客「越壞」選民「越愛」?


深陷政治狂熱的美國,一些民眾也彷彿被灌了「迷幻湯」,失去理智。還記得,特朗普在2017年宣誓就任總統之後,有美國媒體算過,在特朗普就任的第928天,他一共說了12019次謊言或帶有誤導成分的言論,平均每天「吹牛」13次,高峰時期多達20次。


特朗普撒謊如同喝水,但是這個策略如今還是相當奏效的。在特朗普不斷販賣「迫害」論之下,美國昆尼皮亞克大學最新民意調查結果顯示,63%的美國選民認為起訴特朗普是出於政治動機,其中93%的共和黨選民認同這一觀點。此外,路透社最新一份民意調查表明,共和黨內對特朗普提名參選總統的支持率上升至約48%,較前一次調查增加了4個百分點,擴大了他與黨內其他對手的領先優勢。


且不說特朗普是次「掩口費」醜聞是否涉及刑事責任,但試想想,一個深陷桃色醜聞、經常口出狂言的政治人物,如果出現在其他地方,其政治前途或者早已劃上了句號,怎會出現這種政客「越壞」、選民「越愛」的不可思議亂象?美式民主已經病入膏肓,這類劣質民主鬧劇只會不斷重演、升級,我們不妨拭目以待!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9
好正
1
心心眼
3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龍:dragon:的傳人
    龍:dragon:的傳人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上帝要美狗滅亡,必須要佢先瘋狂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