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馬英九尋根之旅 和平建基於對話
【諸行無常】馬英九尋根之旅 和平建基於對話

國民黨前主席、台灣卸任領導人馬英九抵達南京,展開到大陸祭祖及歷史尋根之旅首站行程,他今早率同名下基金會的人員和三十名青年學生到南京紫金山中山陵,向孫中山靈柩獻花致祭及致詞,馬英九表示,盼望兩岸共同努力,追求和平、避免戰爭,致力振興中華,強調這是兩岸中國人不可迴避的責任,一定要努力實現。 


馬英九是兩岸自1949年分治之後,首位台灣卸任領導人到訪大陸。他於啟程前表示,他37歲時就在政府負責處理兩岸事務,如今已經73歲,等了36年才有機會到大陸,確實久了點。但很高興能去,除了祭祖之外,也帶了台灣的大學生到大陸交流,希望透過年輕人的熱情互動,能夠改善兩岸目前的氛圍,讓和平可以更快、更早地到來。


民進黨切割兩岸聯繫 馬英九為台青紮穩中國根


台灣謀獨民進黨自蔡英文上台以來,大力推行去中國化政策,試圖由年青人一代開始,切割台灣與中國的聯繫。馬英九今次帶同台灣青年學生返大陸尋根,還要讓兩岸青年相互了解,就是要讓台灣青年親眼接觸大陸官方、民間及與同齡青年多方對話,以期獲得台灣「井底之外」的真實視野格局,是一種「承先啟後,繼往開來」的理念。 馬英九心中的兩岸和平,首要是建基於一個人不能忘本、不能不忘記祖先,他認為年輕人是未來的繼承者,尤其是兩岸新生代的交流特別重要,因此有必要往下紮根。


馬英九今早在中山陵發表簡短講話時,概述了清末民初的歷史,指出了孫中山當年領導國民革命,推翻滿清,對中國作出了偉大貢獻。他強調,兩岸人民同屬中華民族,都是炎黃子孫,到今天,當年孫中山念茲在茲的多項建國主張,都已陸續分別在台灣與大陸實現,這對於兩岸人民與後代子孫的生活與福祉,至關重要。


雖然馬英九如今是在野之身,但他今次到大陸訪問,仍獲得大陸官方高度重視,昨晚馬英九抵埗上海時,國台辦副主任陳元豐到機場迎接,上海市委祕書長張為、國台辦聯絡局局長孫升亮與上海市台辦鍾曉敏主任、副主任李驍東等到場陪同。對比台灣民間現時被民進黨的政治圖謀搞得戰爭陰霾籠罩,反而是大陸的政府與民間,儘可能在多方面「描繪、說服」兩岸同胞深濃的同源情懷。而馬英九對「寄情兩岸和平未來」,與中國大陸也有著共同的視野。


習近平重視「兩岸青年交流」實質進展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去年11月再度提出兩岸「深化融化」的主張,進一步詮釋在文化、科技、經濟多方面,都必須更重視「兩岸青年交流」的實質進展,馬英九今次率同青年學生到大陸尋找兩岸歷史上的根和互動對話,就起著了呼應的作用。習近平與馬英九當年以領導人身份在新加坡握手言笑會談,為兩岸青年互動對話平添了核心意義。


馬英九訪問大陸帶出的重要信息,是兩岸同屬中國同胞,必須透過對話和平解決分歧,也同時凸顯了蔡英文政府在兩岸政策上的無能與封閉,以及倚美謀獨陰謀,是與全體中國人民為敵,絕對不會得逞。而另一個重點,就是向美國及西方國家表明,台灣絕對不是烏克蘭,台海兩岸人民,有著血濃於水的民族感情。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