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評論】美式霸權無所不用其極 「攬炒」思維損人不利己!
【焦點評論】美式霸權無所不用其極 「攬炒」思維損人不利己!

美國在經歷兩次世界大戰和冷戰成為全球頭號強國後,更加肆無忌憚,粗暴干涉別國內政,謀求霸權、維護霸權、濫用霸權。時到如今,美國濫用霸權已經趨向極致,恃強凌弱、巧取豪奪,成為了世界舞台上最大的麻煩創造者、秩序破壞者與悲劇製造者。不過,美國霸權、霸道、霸凌的本質日益被世界各國看清,而其霸權、霸道、霸凌行徑亦已開始慢慢反噬自身,害人終害己。


烏克蘭危機升級一年以來,美西方對俄羅斯實施嚴厲制裁,除了一再突破「紅線」,向烏克蘭提供坦克、遠程火箭彈等具有強大殺傷力的武器,制裁手段更涉及民生領域,包括對俄羅斯關閉領空;隨後俄羅斯亦不甘示弱,採取了相應的反制措施,針對性地限制西方至少36國航班在俄領空飛行。


美欲「攬炒」國際航空運業


美國和一些歐洲國家主動挑起這項制裁,再加上俄羅斯的對等反制,是一石激起千層浪。到底俄羅斯領空對全球航空業有多關鍵?從國土面積來看,俄羅斯擁有世界最大的國土面積,達1700萬平方公里,橫跨歐亞大陸,所以是連接歐洲到東亞和東南亞地區的紐帶,也是許多國際航班的必經之地。在俄羅斯宣布關閉領空後,受限國家的國際航班,包括美國的航空公司,必須繞飛取道更遠的航線,飛行時間和燃料均顯著上升,導致運營成本增加。


原本想卡人家的脖子,結果反被對方反制。美國政客的霸道、霸凌,就由美國的航空公司買單,他們的生意正逐漸被亞洲競爭對手搶走,失去了更多前往和離開美國的乘客。據報道,美國航空協會估計,美國的航空公司失去的市場份額總計約為每年20億美元,協會更直指「美國整體付出代價,與重要市場的聯繫減少,高薪航空業崗位減少」。由此可見,這項制裁完全是一樁損人不利己的蠢事。


更重要的是,由於不受俄羅斯反制措施的影響,中國的航空公司航線更多,票價更低,廣受歐美乘客歡迎。美國一些政客當然眼紅,所以早前一再敦促美國政府,要求中國航空公司前往美國的航班,不得飛越俄羅斯領空。經過這些反華政客不斷遊說,美國政府亦準備向中國動手。據傳媒近日引述消息人士透露,美國交通部草擬了一份禁令,要求中國赴美航班禁止飛越俄羅斯領空,白宮團隊正在審議相關措施,預計不久後將正式發布。美國政府不願從根本上解決問題,卻試圖通過一道禁令把其他國家拖下水,此舉絕對是不折不扣的「攬炒」思維,美國絕對稱得上是「攬炒之國」。


TikTok越受打壓越多人用


近年來,美方持續散布虛假信息,濫用國家力量無理打壓中國高科技企業,已經到了不顧臉面、不擇手段的地步,而TikTok過去幾年火爆增長,已經成為美國政府一根眼中釘,在美國面臨的壓力日益增加,包括一些政客「擔心」美國用戶個人資料「落入中國政府」手中,呼籲禁用TikTok。近日,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通過一項涉及TikTok法案,授權總統拜登全面禁止TikTok用於美國所有設備,接下來在參議院表決通過的機會亦相當高。不過,美國封禁TikTok,最終會否重演關閉領空而「被反制」的情況?


值得注意的是,TikTok已經成為美國不少用戶、小企業的經商工具。TikTok總裁周受資近日出席美國眾議院能源與商務委員會聽證會前,公布美國本土每月活躍用戶達到1.5億,高於2020年公布的1億個,亦即增長了50%。而TikTok在2021年9月表示,全球每月活躍用戶突破10億大關,即是說美國官方的打壓、威脅,根本擋不住TikTok平台的擴張。


打壓TikTok或丟選票


更重要的是,作為年輕選民的聚集地,TikTok亦已成為美國最重要的輿論陣地之一,而年輕選民的政治立場通常偏向民主黨。面對國會和多州州長步步進逼,現任商務部長雷蒙多日前受訪時,坦率地說出自己的憂慮,她擔心如今的美國政府,禁用TikTok與否已經成為政治問題,「我擔心、如果真的禁止使用TikTok,包含我在內的所有政治人物,將永遠失去35歲以下選民那一票」。


明年就是美國總統選舉之年,到底雷蒙多的憂慮最終會否發生,我們不妨拭目以待。不過,奉勸一眾正跟隨美國步伐、逐步無理打壓TikTok的西方附庸好自為之。這些霸道蠻橫的行徑,完全違反市場原則和國際規則,傷害的不僅僅是TikTok,更會破壞西方自身的營商環境,必將對西方經濟造成長遠負面影響,終將害人害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1
好正
2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