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器庫」與抗爭手冊
「武器庫」與抗爭手冊

政改方案表決日將至,社會氣氛尚算平靜,但山雨欲來風滿樓,政府總部外圍其實一點都不平靜,一個又一個的帳篷和搭建物,凸顯個別蠢蠢欲動的示威者,正靜待「時機成熟」,發動另一次大型抗爭行動。政總帳篷與日俱增,情況早受社會詬病,今日更有報章以頭版報道,上址儲藏大量可用作攻擊性武器的物品,擔心一旦大型抗爭行動發生,會有人因而受傷。

據報道,佔領著政總外圍的示威者,近日已先後將大量示威物資送達立法會及政總外圍的「帳篷陣」內,包括大量玻璃樽、利刀、鋼板、鐵鎚、壓縮氣體樽、木條等攻擊工具及易燃物品等。誠然,上述物資應否視作武器,仍然有值得商榷之處,舉例說,玻璃樽及利刀等,本身就是一件工具,除非用作施襲,否則不應將之視為武器。

物資太多易傷及無辜

但當換個角度看,事件又未必如此單純。先不論示威者們會否將這些物品用作武器,政改方案表決當天,極大機會引來大批示威者在上址一帶聚集,人頭湧湧,加上各人情緒高漲,一旦出現推撞或衝突場面,這些物品隨時就會傷及在場人士,例如:玻璃樽墜地破碎,玻璃片就有可能割傷在場人士。

由是觀之,玻璃樽、利刀、鋼板、鐵鎚、壓縮氣體樽、木條及易燃物品等物品,根本就不適宜儲存在政總外圍的公眾地方。示威可以、紮營也未嘗不可,惟將上述物品儲存在「帳篷陣」內就絕無道理可言。

年輕人或受《抗爭手冊》煽惑

上述報道,亦令筆者聯想起另一宗新聞。據報,近日有人在網上網下,大規模散佈一本名為《抗爭手冊》的小冊子,內容主要是教讀者如何抵禦警方的攻擊。作者製作此小冊子的目的昭然若揭,不過最教人擔心的,始終是有年輕人在未有深思熟慮下,貿然仿效小冊子內容,主動也好、被動亦然,跟警務人員發生肢體衝突。

筆者亦希望自己杞人憂天,惟七十九天的違法佔領告訴市民,部份激進示威者的確會用暴力去衝擊警務防線,類似自製盾牌的「武器」已非新鮮事,示威期間隨身攜帶可用作攻擊性武器的物品亦時有所聞。

再推遠一點,去年六月,兩名分別十三及十四歲少年,在參加反對新界東北撥款集會期間,被警方在身上搜出兩把八吋長的刀、一把軍刀、一個鐵錘、摺刀、刀片、噴火槍以及氣罐等。

怎樣?沒人敢說,年輕人不會受到激進主張影響和煽動吧?是危言聳聽,還是直言無忤,心清眼亮的市民一定可以判斷。作為香港社會的一員,我們應如何面對這等歪風惡浪?是坐以待斃,還是拒絕沉默,一同發聲批評散佈《抗爭手冊》這等無異於流氓癟三的行為,一切,全在大家一念之間。

原圖:大公報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