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評論】中方立堅定有理有節 美國如何應對好自為之
【焦點評論】中方立堅定有理有節 美國如何應對好自為之

最近一段時間,中美兩國在「氣球事件」上不斷交鋒,中國一直採取「聽其言、觀其行」的克制態度,回應都是敦促美方不得升級、擴大緊張局勢,無非都是希望兩國以和為貴,但是拜登政府卻似乎不是太領情,還不斷借題發揮,仍然蠻橫地將其定性為是「中國對美國的侵略」。對此,在剛剛過去這個周未,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王毅在德國出席慕尼黑安全會議期間,就接連對美國重拳出擊,義正詞嚴、有理有節表明中方的立場。不少人聽完王毅精彩的發言之後,無不拍手稱快!


王毅在慕尼黑安全會議上發表了題為《建設一個更加安全的世界》的主旨演講。在演講中,已經先點出了「強權政治、霸權行徑擾亂世界安寧,已成為國際和平面臨的最大破壞性因素」;而在發表主旨講話之後,王毅就中美關係回答提問,提及了前不久發生的「氣球事件」、美國芯片法案、台灣問題,表明這些問題的根本源頭就是美國,向全世界揭示了美國對現在的全球安全造成的巨大威脅。


美國只剩下「豪奪」


當中有什麼「金句」?在談到「氣球事件」的時候,王毅毫不留情地說:這其實是美國製造的一場政治鬧劇。


為什麽說是一場政治鬧劇?王毅一針見血地說,「地球上空每天都飄著很多氣球,難道美國都要打下來嗎?這種做法不能證明美國的強大,而是恰恰相反。我們奉勸美國不要再出於國內政治需要,在對外打交道過程中做出這種荒唐的事情。」


王毅更加用一句非常「辣」的發言,來駁斥美國推出例如《芯片與科學法案》的單邊主義政策:「中國古人有言,『君子愛財,取之有道』。小人才會巧取豪奪。今天的美國卻撕下一切偽裝,連巧取都不屑做了,只剩下明火執仗地豪奪。」即是說,美國連「小人」都不如!


事實上,「歇斯底里」、「荒唐」、「小人」……這些都是中國外交歷史上絕少使用的外交詞彙。可以說,王毅今次在德國慕尼黑的發言更加一針見血,對美國更加毫不留情面。


台灣問題方面,王毅亦再次強調了中方的「紅線」,表示台灣自古就是中國的一部分,從來不是一個國家,也絕不可能成為一個國家,這就是台灣問題的真正現狀。想要改變這一現狀的不是我們,而是「台獨」分裂勢力。「台獨」行徑與台海和平穩定水火不容。要維護台海和平就必須堅決反對「台獨」,必須堅定奉行一個中國原則,這也是國際社會的共識。


中方立場堅定清晰


一如外界預期,王毅果然在德國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進行會晤。但值得一提的是,外交部發言人是這樣介紹中美接觸情況:應美方請求,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王毅出席慕尼黑安全會議期間,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非正式接觸。中方首先強調了,王毅是「應美方請求」,才跟布林肯進行了「非正式接觸」。


在這個非正式接觸中,王毅再就「氣球事件」更加嚴厲地說:「美方要做的是拿出誠意,正視並解決濫用武力給中美關係造成的損害。如果美方執意借題發揮、炒作升級、擴大事態,中方必將奉陪到底,一切後果將由美方承擔。」如今,王毅已經清清楚楚說出「奉陪到底」,通俗一點來說即是「誰怕誰」,更將說話講在前頭,相信美國今後難以再「揣著明白裝糊塗」,同時也是對—眾美國在歐洲的「附庸」國家的一個警告!


事實上,中國的立場從來都不是反美,而是追求相互合作。正如王毅在這場由西方主導的國際安全論壇上所言,「如果我們選擇對話與合作,陣營對立就不會形成」。和平、發展、合作、共贏,一直是中國在全球推動的思想,中國始終相信只有互相尊重並和平共處,才能夠實現合作共贏,但是這種合作並非懦弱求和。王毅這次強硬表態已經充分說明,如果是看美國和西方政客臉色的「對話與合作」,西方政客就不要痴心妄想;想要中國低頭屈服,中國只有三個字:辦不到!美國及其歐洲「附庸」國家聽明白了嗎?


不過,明年是美國總統選舉之年,美國的政客是不敢對中國持有溫和立場的。因為,溫和意味著示弱、妥協,溫和對於美國兩黨來說意味著丟掉選票。因此,可以預期的是,美國政客短期內仍然會對華尋釁挑事,對中美關係火上加油。但是,美國的這種所謂「強硬」對中國又有什麽用呢?


原圖:外交部網站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2
好正
2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