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政黨內訌不休 美國國會癱瘓
【諸行無常】政黨內訌不休 美國國會癱瘓

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The Speaker),是美國政府最高權力排名的第三人,職位舉足輕重,但由今年開始的新一屆眾議院議長選舉,卻因佔多數議席的共和黨內訌,至今經過11輪投票表決,共和黨領袖麥卡錫仍未能取得所需的218票當選,令國會停擺,新當選議員未能宣誓就職。黨內鬥爭禍延國會癱瘓,不單令美國人感覺蒙羞及難看,就連美國的「小弟跟班」加拿大,也有輿論質疑美國的政治階層是否有能力治理國家。


共和黨在新一屆眾議院內擁有過半數的222個議席,按傳統只要共和黨議員投下218張支持票,眾議院內屬於強硬派的共和黨領袖麥卡錫就可以順利成為議長,掌控眾議院的所有事務,但共和黨內一小撮比麥卡錫更強硬的眾議員,卻認為麥卡錫的強硬力度不足,倒戈另行提名佛羅里達州眾議員唐納德角逐,唐納德於過去數輪投票取得約20票,令麥卡錫在過去11輪投票中,平均只取200票左右。而共和黨內以「不妥協」聞名的極右翼「自由連線」約30名議員,更成為引發今次黨內分裂的禍端。


政治分裂陷瘋狂程度


美國國會號稱是西方世界的民主殿堂,但黨同伐異的競爭,令議員只專注黨爭而不顧國家大局發展,民主黨在眾議院的全部212票,在多輪投票中全部投給黨領袖杰弗里斯,令選舉陷入僵局深淵。屬於民主黨的前議長佩洛西還說,所有議員都有責任為眾議院帶來尊嚴,批評共和黨人對選舉議長的態度傲慢、輕浮,不尊重眾議院。但民主黨又何嘗為了國家大局著想,投票支持多數黨的麥卡錫取得議長職位,令國會可以早日正常運作呢?



麥卡錫是一個出了名的極端保守派政客,他反對清潔能源計劃、反對氣候協議的《巴黎協定》,揚言要推翻政府早已通過的多項相關法例;麥卡錫反華言論,也給中國人留下非常惡劣的印象,他早已揚言當選議長後,今年內會正式到訪台灣。但麥卡錫卻竟被黨內更激進的議員認為「仍然不夠狠」而遭杯葛,足見美國政治的分裂和極化已陷瘋狂程度。


九成美國人料今年會有政治衝突 瀕內戰邊緣?


據資料顯示,美國歷史上曾發生過14次國會眾議院無法在首輪表決中選出議長,其中13次都發生在南北戰爭之前,在美國內戰1861年爆發前的1855年和1859年的兩次眾議長選舉,投票表決的次數更分別多達133輪和44輪。


今次美國國會眾議院選議長再度難產,是否意味著美國再一次瀕臨內戰邊緣呢?美國蓋洛普的最新民調顯示,在政治仇恨不斷上升的情況下,九成美國人預計今年會出現政治衝突,而蓋洛普早前的民調,亦顯示超過七成美國人不認同國會的工作表現,反映出美國人民對國內政治極其普遍的失望情緒。


但即使面對國內政治紛亂和國會長期分裂,美國總統拜登仍表示無意為眾議院無法選出議長進行斡旋,政黨利益已嚴重侵蝕了美國的根基。美式民主,究竟是為了人民抑是為政客而存在?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0
好正
3
心心眼
4
好好笑
3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