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中美關係大倒退 拜登責無旁貸
【諸行無常】中美關係大倒退 拜登責無旁貸

持續下滑的美中關係,並沒有因中美兩國元首上月舉行了面對面會談而有所改善,相反的,在拜登出任美國總統已接近任期一半的時候,美中兩國對壘的情況可說每況愈下。拜登固執於要與中國激烈競爭、卻又揚言在例如氣候變化問題上要與中國合作;以及強調美方的「四不一無意」對華政策,卻又不斷對台售武和發表派兵護台言論下,在這過去的一年中,中美關係實質大幅倒退,美國圍堵中國未見有進展之餘,美國在經濟和貿易上對華的依賴更見進一步擴大。


拜登今年初大張旗鼓地推出及宣傳美國的「印太戰略」文件,誓言向印太地區投入更多外交與安全資源,以抗衡中國試圖在該地區建立勢力範圍並成為世界影響力最大國家,又熱炒針對中國的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對話,但胡亂瞎忙一團之後,得到的實質效果近乎零,印度和澳洲的冷處理應對,更令拜登感到不是滋味。美國又拉攏東盟國家提升「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希望東盟地區成為美國的印太戰略核心,亦無功而還。


美國一方面打壓中國 貿易上卻對華倚賴


美國在外交戰線上打壓中國爭取不到優勢,就在軍事和貿易上對華施加壓力,拜登拒絕撤銷美國5年前開始對中國產品加徵的關稅,但今年前10個月,中美累計貿易總額達到6398.30億美元,按年增長了5.1%,美國對華貿易逆差達到了3,493.14億美元,創出新高,顯示美國對華貿易倚賴程度有增無減;美國國防部發表報告嚴重誇大中國的軍事威脅,結果美國國會通過了破天荒的8,580億美元軍費預算。這些舉措,是美國與中國競爭之中贏了,還是美國的人民輸了呢?


美國政府與國會扯貓尾,今年8月合演了眾議長佩洛西竄訪台灣醜劇,結果令台海驟然風雲變色。台灣謀獨勢力倚美反中,最後被美國鯨吞了「護島神山」台積電,這是謀獨民進黨斷送了台灣民眾之寶,而不是美國贏了美中競爭!


美國在過去一年來,除了與中國外交較競佔不到上風之外,美國與其盟友的關係亦乏善足陳,俄烏戰爭爆發,美國帶頭對俄羅斯制裁和軍援烏克蘭,戰事至今十個月,支援烏軍的盟友早已呈現「烏克蘭疲勞」,經濟制裁更帶動歐洲以致全球能源和糧食危機,經濟萎縮;美國與歐盟多國甚至中東地區國家關嫌隙叢生,可以說這些國家對美國霸權主義的不滿情緒,已續見升溫。


各國與中方交往 毋須選邊站隊


再來看看中國。中共今年圓滿召開二十大之後,總書記習近平獲連任帶領中國邁向新時代征程,中國堅持對外開放政策和穩如磐石的國策,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的基礎上展開與所有國家的交往,獲得包括歐盟、中東國家、澳洲、中亞各國和東盟所有國家的認同。國家主席習近平上月在印尼G20峰會,以及在亞太經合組織旋風式與各國元首會晤,令各國對中國今後的發展認知踏上了新的台階。


與中國交往的國家,無須選邊站隊,也不用拉幫結派,這與美國強調的結盟關係,有著根本上的分別。現今世代,早已不是合縱連橫的政治關係,美國政府若不摒棄其極為落伍的國際觀,只會為美國帶來長久的衰敗。


原圖:President Biden@POTUS Twitter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8
好正
2
心心眼
3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