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評論】美國民眾對未來無信心 社會矛盾重重步向衰敗?
【焦點評論】美國民眾對未來無信心 社會矛盾重重步向衰敗?

聖誕佳節,理應普世歡騰、人人開開心心,但是美國民眾卻似乎高興不起來,一方面過去幾天經歷了史無前例的冬季風暴,全國約60%人口受影響,另一方面眼見國家黨爭不斷、社會不睦、經濟不振等一系列亂象,美國民眾對國家的前景都不敢太樂觀。一直深信「美國價值」獨一無二、奉行「大美國主義」的美國人,為何信心會動搖?哪些社會問題正困擾著美國民眾呢?


《今日美國報》與薩福克大學日前公布的最新民調結果顯示,在受訪的千名美國選民之中,54%人認為美國總統拜登和新一屆國會2023年應該處理的優先事項是通貨膨脹和經濟,兩者所佔的比例,幾乎是其他議題的兩倍多。65%和26%的受訪者認為美國朝錯誤方向發展或沒有朝正確方向發展,比例較去年年底的相同民調高中。


不過,美國民眾對政府明年能夠有所作為、扭轉形勢的期望很低。調查結果顯示, 61%受訪者認為共和黨過於極端、52%受訪者認為民主黨人過於極端。而當被問及用哪個詞來形容新年心情時,僅39%受訪者選擇「充滿希望」,5%受訪者選擇「有熱情」,比去年略有下降。24%受訪者選擇「擔心」,11%受訪者選擇「恐懼」,比例均高於去年,18%受訪者則認為自己「疲憊不堪」。


通脹高企民眾叫苦


對於即將到來的新年,美國民眾似乎並不感到快樂,而最大原因正是「莫財」,尤其是美國通脹2022年不斷攀升並長期維持在歷史高位,已經擾亂民眾的正常生活和經濟秩序。


今年2月烏克蘭危機升級後,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對俄羅斯實施大規模經濟制裁,全球油價暴漲,導致美國物價飆升,從汽油到肉類、雞蛋、牛奶等生活常備食品,無一倖免。美國勞工部12月13日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今年11月美國消費者價格指數(CPI)同比上升7.1%,仍處於高位。分析人士指,美國通脹勢頭短期難以逆轉,通脹率仍將在一段時間內,高於美聯儲設定的2%長期通脹目標。


通脹和利率飆升令美國家庭債務大幅膨脹。美國蓋洛普(Gallup)公司本月初發布的調查結果顯示,55%的美國人認為物價上漲令家庭經濟困難。有當地經濟學家認為,家庭債務不斷攀升反映出高物價水平。隨著家庭債務增加,拖欠債務的情況也日益增加。美國民眾生活更為困難、百上加斤,又怎能快樂呢?


貧富差距日益拉大


不過,更令普通民眾不滿的是,將自由市場奉為最高標準的美國,疫情肆虐之下貧富差距不斷擴大。根據美國聯儲局2021年10月公布的數據,新冠疫情爆發後,美國最富有的1%群體在公司股票和共同基金上的財富增長超過6.5萬億美元,是底層90%的人財富增長總額的5倍多。美國貧富之間的收入差距,已達甚高水平,名副其實是「你有你的憂愁,我繼續我的快樂」!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教授施蒂格利茨(Joseph Stiglitz)在其著作《不平等的代價》中指出,美國貧富差距擴大的一個主要原因是,公共政策的變化使得收入和財富分配越來越有利於富人,越來越不利於窮人。這些變化包括放鬆對金融部門的管制,不斷弱化公司治理制度,為富人提供獲取壟斷利潤的政策和規則,以及取消或削弱針對中低收入人群的福利補貼等等。不言而喻,這些政策的最大受益者是高收入階層,而受到傷害的是中低收入階層。


社會矛盾激化如計時炸彈


過去,不少美國民眾均寄望選舉能夠帶來改變,但美國政治兩極化近年不斷加深,已經令美國民眾對選舉的態度越來越消極和失望。美聯社與芝加哥大學全國民意研究中心聯合創辦的公共事務研究中心今年10月公布的一項民調結果顯示,只有9%的受訪者認為美國民主制度運轉良好。


在2022年,我們看到美國從墮胎權之爭,到槍枝暴力問題和警察執法問題,大批美國民眾一次又一次上街示威抗議,槍枝暴力甚至激化與種族仇恨聯繫起來,但是兩黨幾乎在每個社會問題上都缺乏共識。事實上,由於兩黨都只會推銷和支持於己有利的政策選項,沒有一個黨會純粹將民眾福祉放在優先位置,這預示著兩黨之爭、社會撕裂只會向更激烈的方向發展,從而將美國推向更深的險地,情況如同顆計時炸彈,隨時可能被點燃,一觸即發!


美國國內問題叢生、矛盾重重,國外感召力下降,這是美國當前的寫照。不過,筆者奇怪的是,一直對中國看不順眼、經常對香港事務指手畫腳的反中亂港分子張崑陽、郭榮鏗、梁繼平、邵嵐等,今天身在美國,為何至今仍未有一人發聲「指點」一下美國政府?與美國政客關係密切,為什麼不順便替美國民眾追求「平等」「公義」?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7
好正
1
心心眼
4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