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評論】烏克蘭播「黑色洋紫荊旗」居心何在?與港暴徒關係千絲萬縷?
【焦點評論】烏克蘭播「黑色洋紫荊旗」居心何在?與港暴徒關係千絲萬縷?

俄羅斯自2月24日發起對烏克蘭的特別軍事行動,持續至今接近10個月。如今,俄烏衝突局勢未平息,烏克蘭危機依然未看到和平曙光。喜劇演員出身的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及烏克蘭官方,則繼續用各種「表演」爭取國際關注和同情,但近期的「表演」似乎過了火。近日,烏克蘭國防部在官方推特(Twitter)發布的一則「感謝」影片,便引起了內地和香港的譁然。


該段一分鐘長的影片周日(18日)被上載到在社交媒體,稱「感謝」從世界各地赴烏支援的「志願軍人」。影片開首顯示了不同種族的軍人照片,其後播出「52個國家」的國旗及代表旗幟,包括英、美、日、德、韓等,但在一張集合多國及地區國旗的圖片中,竟然顯示了一面「黑色洋紫荊旗」。對此,外交部駐港公署敦促烏克蘭妥善處理有關問題,切實恪守「一個中國」原則,不以任何方式為「台獨」分裂勢力及反中亂港勢力張目。


這面「黑色洋紫荊旗」意味著什麽?相信香港人依然記憶猶新,在2019年反修例風波期間,「港獨」和暴力分子塗黑香港特區區徽,並公然拿著這面「黑旗」招搖過市。可以說,這面「黑色洋紫荊旗」已經和「港獨」畫上等號,徹頭徹尾是分裂勢力的符號。烏克蘭當局是否對這面「黑旗」及背後意思全無認知呢?


從「亞速營」到「黑旗」


非也!根據本港媒體披露,在2019年反修例風波期間,暴亂現場經常出現不少「洋指揮」的身影,而被烏克蘭政府編入正規軍的「亞速營」,正是被指想搞亂香港的黑手之一。


2019年12月初尖沙咀暴亂期間,有數名身形健碩的外籍紋身漢與黑衣暴徒合照。他們身材高大、有大量紋身及穿上印有懷疑是極右翼組織「Gonor」字樣。之後被證實,他們正是「亞速營」成員。


據了解,照片來自烏克蘭男子塞里希·菲利莫諾夫(Serhii Filimonov),他在個人Facebook專頁上載了多張圖片,證實他與友人分別在2019年11月30日及12月1日,現身旺角及尖沙咀暴亂現場。菲利莫諾夫在帖文中聲稱,支持香港人「爭取自由」,還揚言「與香港人同行」。事後有網民踢爆,他們是曾參加策劃烏克蘭政變、準軍事集團「亞速營」成員,菲利莫諾夫更是「亞速營」在烏克蘭首都基輔分部的領導人。至於這面「黑色洋紫荊旗」,當時頻繁出現在各大暴亂現場,烏克蘭方面又怎可能對這面旗幟毫無認知而誤用呢?


先有「亞速營」成員涉嫌支援本港暴亂,如今再有烏克蘭官方展示「黑洋紫荊旗」,兩者是否有關聯實在耐人尋味。事件疑團重重,例如烏克蘭當局如何獲得這面「黑旗」?到底烏克蘭當局與「港獨」分裂分子,甚至背後的勢力,還有沒有聯繫呢?烏克蘭官方誰同意展示「黑旗」?是否眼見俄烏衝突局勢未見和平曙光,企圖藉展示「黑旗」爭取香港暴徒們的支持呢?


筆者這些疑問,絕對不是無的放矢。國安逃犯羅冠聰「博士」日前亦發帖文「分析」說,烏克蘭政府根本沒有動機將正確的特區區旗放入他們的「鳴謝名單」,「更遑論主動『竄改』香港區旗。」羅冠聰言下之意,是否暗示烏克蘭是有意為之呢?而羅冠聰又如何得知烏克蘭政府的用意呢?


烏克蘭為何「感謝」香港?


烏克蘭當局這段「感謝」影片日前曝光之後,有朋友發短訊問筆者:為何烏當局無端「感謝」我們?有香港人到過烏克蘭當「志願軍人」嗎?筆者手上並無完整資料,但可以跟大家分享的是,英國廣播公司(BBC)今年3月一則報道,的確有兩名移英港青曾赴烏克蘭,打算參加「志願軍人」。


豈料到達烏克蘭邊境的時候,這兩位只有本港示威衝突經驗、從未真正見過戰場的港青,才得知原來參與「志願軍人」需要簽一份合約,而戰爭一日未結束,就沒有權利離開烏克蘭,而且連護照都要被收走。結果,兩人馬上變卦,自行急忙折返波蘭。


到底烏克蘭當局是否想「感謝」這兩位臨陣變卦的港青,還是另有其他「手足」聲援而要多謝?那實在是不得而知,但唯一肯定的是,烏克蘭危機的和平解決之路還很漫長,烏方如果希望爭取國際更多同情,倒不如小動作少一點、離美西方一些國家遠一點,以烏克蘭民眾的福祉為最大依歸,盡力創造最大的條件和平解決危機。


原圖:Defense of Ukraine @DefenceU Twitter片段截圖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5
好正
1
心心眼
0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8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