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評論】WTO狠摑美國一巴掌?「規則破壞者」應受譴責
【焦點評論】WTO狠摑美國一巴掌?「規則破壞者」應受譴責

美國自2020年底要求香港輸美產品不可標示為「香港製造」,要列為「中國製造」,世界貿易組織當地時間周三(21日)發布專家組報告,裁定這項措施違反了世貿組織相關規則,並駁回美國引用世貿組織安全例外條款進行的抗辯。專家組在報告明確指出,美國措施必須符合全球貿易規定,認為美國的做法違反對香港地區須履行的義務。


事實上,香港享有的單獨關稅區地位和產地來源標簽,從來都不是由美國決定和「恩賜」,而是在「一國兩制」及《基本法》賦予下,作為世貿組織單獨成員所享有的合法正當權益!因此,世貿組織這項裁決,正好還給香港特區一個公道!被亂港分子捧為「國際標準」甚至「宇宙標準」的美國,其實就是不知國際規則為何物的惡霸。


世貿組織裁定美國違規


整件事情的來龍去脈也很簡單。2020年6月29日,在《港區國安法》通過前夕,時任美國總統特朗普為阻撓國安法在港順利實施,宣布正式取消對香港的特殊貿易待遇。同年8月,美國政府發布通知,香港出口美國商品必須注明來源地為「中國」,禁止使用「香港製造」標簽,而這項無理要求在同年11月10日起正式生效。


香港特區政府並無坐以待斃,隨即通過雙邊和多邊管道投訴,而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構去年2月初同意中國香港的請求,成立專家組審理這個爭端。


經過兩年時間的審議,世貿組織於最終在周三對這宗訴訟作出裁決,由三人組成的裁決小組,明確裁定美國這項規定不符合《關稅與貿易總協定1994》中,有關原產地標記最惠國待遇的要求,以及全面否定美方援引有關安全例外條款的聲稱,並建議美方糾正其規定。


對於世貿組織這項裁決,香港特區政府、外交部駐港公署先後表示歡迎。其中,外交部駐港公署發言人指出,2020年以來,美方無視香港單獨關稅區地位,將其國內法律凌駕於國際規則和別國法律之上,單方面要求香港輸美產品修改原產地標記,企圖借機詆毀「一國兩制」,是典型的強權政治和霸道邏輯。香港特區向美方提起訴訟,是維護國際法基本原則和捍衛多邊貿易體制的正義之舉,也是敦促美方遵守國際義務的必要之舉。


美方不服 不會取消標簽要求


事實上,從現實意義來說,這項裁定不僅暴露了「美國霸權」將國際貿易武器化的現狀,是以政治凌駕貿易,也進一步揭示了經濟全球化遭遇的切實障礙。


以本案為例,按照世貿組織規則美國可以在未來60天內提出上訴,但由於美國從2019年開始就不斷阻撓WTO上訴機制的大法官甄選程序, 61次否決相關提案,所以實質上WTO的上訴機制早就處於空無一人的癱瘓狀態,再次顯示美國的惡霸本色!


裁決公布後,美國方面「強烈反對」WTO專家組的裁決,並誣衊裁決是「存有缺陷」,表示拜登政府「不打算取消標簽要求」。美國貿易代表發言人霍奇(Adam Hodge)繼續狡辯稱,美方的標簽要求主要是「回應中方削弱香港高度自治及港人的民主、人權引起的高度關注,因為中國此舉威脅到美國的國家安全利益。」他又抨擊WTO爭端解決機制,沒有資格審核美國的「國家安全」 問題,不會在國安問題上向WTO讓步。這就是輸打贏要,正是「美國霸權」的本質。


連同本案在內,世貿組織一個月內第二次裁定美國的貿易措施違規。本月9日,世貿組織亦裁定2018年美國對中國等國家和地區的進口鋼鐵和鋁產品加徵關稅,違反了世貿組織相關規定。不過一如預期,美國同樣當作「看不見、聽不到」,蠻橫地拒絕取消關稅。


美國政客終日口口聲聲談公平競爭、自由貿易,但心裡根本無視國際經貿規則,妄圖隻手遮天。在過去幾年裡,到底是誰在揮舞制裁大棒,將貿易問題政治化、意識形態化、武器化,國際社會看得非常清楚。一邊向其他國家定「規矩」,一邊我行我素,胡作非為,輸打贏要,這樣的美國,又怎能贏得世界的尊重與信任呢?


原圖:世界貿易組織網頁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5
嬲爆

評論

  • +85296****30
    +85296****30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美國沒有最無耻,祗有更無耻,难怪香港代言洗了港青腦後,变得和美國一样的無耻
    • 龙一吟
      龙一吟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誰是世界和平的威脅者、破壞者》 那些國家有下列歷史記印?那就是世界的威脅者与及破壞者! 01)侵略本性、 02)屠殺人類、 03)離經背道、 04)唯獨主義、 05)種族滅絕、 06)宗教清洗、 07)篡改歷史、 08)战爭頻率、 09)搶奪資源、 10)破壞文物、 11)虛假偽善、 12)背信棄義、 13)借刀殺人、 14)賊喊捉賊、 15)落井下石、 16)離間分爭、 17)欠債不還、 18)叛弄人民 .... 。 如有遣漏,請補充賜教,感謝:pray: 真的我們過往想得你太好了!現今我們做好中國事、世界事,說好中國故事!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