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評則鳴】杜魯多「咪高峰外交」博曝光 遭習近平面斥咎由自取!
【筆評則鳴】杜魯多「咪高峰外交」博曝光 遭習近平面斥咎由自取!

今日節目會講什麼呢?先不說那麼多,大家「睇片」!


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在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會議場地,當面批評加拿大總理杜魯多,指對方將兩人的交談內容洩漏給報紙,直指這種做法不合適;習近平主席又對杜魯多說,如果有誠心,大家就應以互相尊重的態度來進行很好的溝通,否則結果就不好說了。而被面斥的杜魯多則回應稱:「在加拿大,我們信奉自由、公開及坦率的對話。」對此,習近平主席僅回覆:「創造條件,創造條件。」


杜魯多「先撩者賤」


引發今次事件的源頭,是中、加兩國領導人,前日交談了約十分鐘,中方並未公布相關簡短對話的消息,而據報,杜魯多前日則向習近平主席談及,自己關切中國在加拿大的「干預活動」,包括可能介入加拿大選舉的「重大疑慮」,另談及俄烏局勢和朝鮮議題,並提到十二月在蒙特利爾舉行的「保護自然和應對氣候變化」峰會的重要性。


中國和加拿大兩國的關係,於2018年加拿大執法部門,協助美國拘留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之後,隨即急速惡化,縱使事件當事人已經獲釋,惟加拿大充當「大佬」美國「馬前卒」的態度並未改變,幾年下來,不斷透過不同手法和管道瘋狂攻擊抹黑中國,今次杜魯多「爆料」事件,再一次證明加拿大政客,由始至終都是以「搶眼球」、「博曝光」、「爭選票」的態度去處理中、加兩國之間的分歧,亦即是所謂的「咪高峰外交」。


甘作美國附庸兼打手


事實上,作為美國的「打手」,加拿大近年對華的態度確是「要幾惡劣,有幾惡劣」;遠的不說,近的就有10月31日,在聯合國大會第三委員會一般性辯論上,加拿大發起聯署聲明,聲稱對中國在新疆地區侵犯人權的行為「深表憂慮」,然而卻遭多年來一直被美國實施單邊制裁、剝奪正常發展權利的古巴,代表六十六個國家作共同發言,指出新疆、香港、西藏事務是中國內政,反對搞人權問題政治化和雙重標準,反對以人權為藉口,干涉中國內政,主張各方應恪守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尊重各國人民根據國情自主選擇發展道路的權利,強調國際社會應加強團結協作,共同促進和保護人權。而除了這六十六個國家之外,另外亦有三十個國家以單獨發言或聯合致函等方式支援中國。


碰一鼻子灰的加拿大,在事件後仍未「學乖」,11月9日,加拿大外長趙美蘭(Melanie Joly)在多倫多亞太基金會和蒙克全球事務與公共政策學院發表演講時稱,加拿大與印太國家的關係對該國國家安全以及經濟和環境目標至關重要,但同時又警告加拿大人在與中國做生意時需要「睜大眼睛」。


她表示,中國是「越來越具破壞性的全球大國」,因此將在加拿大預計一個月內公布的印太戰略中佔據相當大的篇幅。她又強調,加拿大反對威脅台海現狀的單方面行動,並將深化與台灣地區的經濟關係。


妖魔化中國 自命正義不凡


老實說,對於加拿大政客的批評,相信有關心國際新聞的人,都不會感到陌生。而我亦頗為肯定,在部分加拿大政客,包括趙美蘭的心目中,她們其實並不想真切改善和中國之間的關係,而是想聯合與自己理念相近的國家,一同將中國塑造成惡魔,自己則在西方媒體的主導及操弄下,繼續扮演所謂「正義」的角色。


「正義」?有多「正義」啊?加拿大處處針對中國,無非亦是要迎合「大佬」美國的戰略而已,這個自命「正義」,經常對中國指指點點的國家,處事何嘗不是滿滿的雙重標準?美國連年征戰,多次違法國際法,以無人機進行暗殺活動,加拿大有批評一句嗎?美國草菅人命,在阿富汗及伊拉克等地方犯下嚴重戰爭罪行,屠殺平民,加拿大會高調譴責嗎?澳洲與加拿大同為反華情報組織「五眼聯盟」的成員,澳洲軍人亦同樣在阿富汗殺死平民、犯下戰爭罪行,加拿大願意帶頭「反澳」嗎?


加拿大充滿雙重標準


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堅持與世界各國和平相處、合作共贏,堅持大小國家一律平等,致力於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外交光明磊落,從來不搞什麼挑撥、脅迫。偏偏加拿大永遠不知自身位置,硬是要死抱美國大腿,在國際場合不遺餘力反華、辱華,這是什麼道理?套用習近平主席的說話:「中國一不輸出革命,二不輸出饑餓和貧困,三不去折騰你們,還有甚麼好說的?」中國何時損害過加拿大的核心利益了?反而加拿大不斷挑動中國的紅線,東施效顰學美國打「台灣牌」,杜魯多和趙美蘭等人,你們還有良心及良知嗎?


我認為,中、加兩國要改善關係,其實不難,現階段最重要就是「創造條件」。有什麼條件呢?我想,最重要是加拿大政客首先放棄繼續玩「咪高峰外交」,同時放下杜魯多那種以「搶眼球」、「博曝光」、「爭選票」為前設的態度。中國願意和加拿大合作,但亦絕不怕和加拿大競爭,杜魯多明白這一點,事情就有轉機了。


原圖:Annie Bergeron-Oliver Twitter影片截圖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2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