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來稿】市民憂普選落空,誰之過?
【讀者來稿】市民憂普選落空,誰之過?

一項由港大民意研究計劃所作出的民意調查顯示,有多達57%的受訪市民反對「佔領中環」,比率創下該調查自去年4月展開以來的新高,至於支持佔中的市民,則仍徘徊在25%的低位。


是次調查成功訪問約1000名市民,除了問及政改通過的機會,調查又發現,45%市民認為2017年落實普選的「機會幾細」或「機會好細」,至於認為「機會好大」或「機會好細」的市民,則只有合共25%受訪者,亦即1/4人。

認同提名委員會市民趨增

另一樣值得留意的是,對於「有意見認為應該先由提名委員會揀選,確保所有特首候選人都唔會對抗中央政府,最後由市民一人一票選出行政長官」一項,支持有關意見的比率則創下新高,達49%,而反對率則下滑至32%,兩者足足相差了17個百分點。

事實上,中央就特區政改所設下的底線已十分清楚,就是2017年的普選須按照《基本法》及人大常委會的決定,除此以外,中央基本上已別無所求,但社會上部分政客及團體卻「死咬不放」,硬要拋出一系列違反《基本法》及人大決定的建議,只求與中央對著幹。而今次的調查則清楚顯示,近一年的政改爭議已令普羅市民感到煩厭,在政府官員的清晰解說以及政改諮詢展開後,已有愈來愈多的市民明白依法辦事的重要性,理解《基本法》早已清楚列明行政長官是必須由一個有廣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員會按民主程序提名後普選產生。因此,正如一眾重量級的政界人士一再在公開場合所言,提名委員會是擁有實質提名權,且也具有「把關」的重任,確保候選人不會對抗中央政府。部分泛民主派經常把這個《基本法》列明的提名程序負面標籤為「篩選」,未知他們看過這個民調後,又會作何回應?

反對佔領中環比率創新高

至於被泛民披上正義外衣的佔領中環行動,在今次調查中的反對比率創新高,相信對泛民來說也稱得上是當頭棒喝。猶記得佔中三人組早陣子密集式出席所謂的「商討日」,全力鼓吹違法的佔領行動,開頭尚且藉高舉民主大旗吸引了不少支持者,但泰國近月的動盪局面,已顯示有關的佔領行動絕不可能做到和平,所謂的「讓愛與和平佔領中環」隨時會導致流血收場。

2017年普選本來已轉入大直路,但至今仍顯得障礙重重。如今,普羅市民已感到悲觀了。泛民主派,你看得見、聽得見嗎?

原圖:hket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