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中美關係涉全球福祉 美方勿再刻意越紅線
【秉文觀新】中美關係涉全球福祉 美方勿再刻意越紅線

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峰會,今天於印尼峇里島揭幕,而舉世矚目的「習拜會」,亦即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美國總統拜登的場邊會面,亦已經在昨日上演。今次是拜登就任美國總統以來,第一次與習近平面對面會談,習近平在會上重申,台灣問題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亦是中美關係政治「基礎中的基礎」,是中美關係第一條不可踰越的紅線;而拜登表面上亦看似有和中國改善關係的意願,強調中美兩國領導人的直接溝通很重要,兩國要避免衝突,更形容世界期望兩國合作,承諾確保美中對話渠道開放,讓兩國可合作應對氣候變化和世界動盪等緊急全球事件云云。事實再一次證明,中美兩國雖然不能避免競爭,但只要不觸碰對方的紅線,兩國仍然有合作的空間,只是,美國真的會停止觸碰中國的紅線嗎?


中國的紅線 拜登不可能不知


早在「習拜會」舉行前數天,拜登已經開始對外放話,反覆聲稱要知道中國的紅線在哪。問題是,正如筆者之前所說,中美之間的紅線根本就清楚不過,那就是台灣問題;拜登不可能不知道中國的紅線在哪,說要了解中國紅線,根本就是藉口,一方面既為美國過去一段日子在台灣問題上的種種挑釁行動及惡行開脫,另一方面亦是一種外交技巧,好為中美兩國元首的會面創造相對比較有利的條件,始終要進行外交接觸,彼此的關係總不能鬧得太「僵」。


問題是,如今習近平主席已經把話說得清楚又明白,明確指出台灣問題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亦是中美關係政治「基礎中的基礎」,是中美關係第一條不可踰越的紅線,那麼拜登一方又會如何應對呢?口說要改善中美關係,但在實際行動上,美國可會願意克己自持,不再將台灣問題視作牽制中國崛起及發展的策略、不再視「打台灣牌」為以軍事力量干預中國內部事務的藉口,可以嗎?美國做得到嗎?


美國行動多次違反「一中」原則


事實是,拜登去年一月上任以來,美方已經先後六次宣布對台售武,行政當局對美國政客竄訪台灣地區更是極盡縱容,就連最簡單的勸止和譴責都沒有;美國不知道中美關係中的紅線是什麼?不知道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就是一個中國原則?不要開玩笑吧,這些謊言,誰會相信?


拜登口中說中美兩國要避免衝突,希望確保兩國對話渠道開放,老實說,這些對中國而言根本就不是問題,中國長期樂意邦交國保持溝通,亦從未關上中美兩國交流的大門,只是說得直白一點,主動權其實一直在美國一方。拜登應該撫心自問,中美貿易戰是誰發起的?是哪一個國家,不斷製造貿易壁壘,打壓合法經營的中國企業,甚至強迫盟友趕絕如華為一般,在5G技術上有明顯優勢的公司?還有還有,是哪一個國家,無時無刻都在國際場合,如聯合國大會等上,抹黑誣衊中國,甚至公然散播「新疆種族滅絕」等世紀謊言?拜登,難道你真的不知道是哪個國家主動挑動中美兩國關係嗎?


中美兩國的關係,牽動著全球人類的福祉。作為負責任的大國,中國堅持和平、開放、共贏發展,做全球發展的參與和推動者;反觀美國,若真想改善兩國關係,其實亦不難,只要美國的行政當局,保證會否決萬惡的《台灣政策法》就可以了,美國可會願意嗎?紅線已經清楚不過,美國會恪守中美建交的政治承諾,不再觸碰這條明確的紅線嗎?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