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中美峰會印尼召開 拜登重提「護欄」與「紅線」
【諸行無常】中美峰會印尼召開 拜登重提「護欄」與「紅線」

美國總統拜登再三渴求的中美兩國領導人面對面會談,終於今日在印尼峇里島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到印尼出席二十國集團峰會,應邀與拜登會面。美國媒體形容今次是「冷戰2.0大國峰會」,而白宮官員更事先張揚,指拜登將於會面中,向中方表明美國已準備好與中國激烈競爭,但不尋求衝突及對峙,又指美中兩國修復溝通渠道,有助建立「護欄」,防止兩個超級大國的競爭陷入衝突 。


拜登自去年初上任以來,已經5次與國家主席習近平通電話,由第一次通話開始,拜登已提出美中會有激烈競爭和要設致「護欄」防止競爭變成衝突,但華府卻不斷帶頭淘空「一個中國」政策,又簽署行政命令,禁止美國高端晶片生產商向中國輸出晶片和技術,已經成為事實上把競爭提升至對抗層次,美國單方面制定規限競爭對手的行為準則,卻美其名為「護欄」,是一方面打壓對手,另一方面又規限對手不得還擊的手段,完全是既天真又野蠻的表現。


拜登上任至今 無法減慢美中關係惡化速度


拜登就任美國總統18個月以來,不單未能阻止美中兩國關係惡化,甚至連減慢關係惡化的速度都做不到。《紐約時報》指出,中美峰會選擇一個中立的地方舉行,充斥著冷戰的感覺,雙方尋求處理潛在的衝突多過尋找雙方之間的共同點。美國國家公共電台更直接了當地說,「拜習會」是「冷戰2.0開始後的首次超級大國峰會」。


拜登在出席今次中美領導人會晤前,心情與態度有著很明顯的變化,他離開華盛頓時,只知道中期選舉在眾議院議席上,共和黨取得優勢,所以他對「拜習會」談論的不多,但拜登抵達柬埔寨出席東盟峰會前,獲悉民主黨取得參議院50席,鎖定參議院控制權後,他立時發表「感覺良好」的講話,認為參議院的選舉結果,使他在與習近平舉行關鍵會談中,處於更有利的地位。


也正因為「感覺良好」,拜登在東盟峰會上表示,美國與東盟建立的「全面戰略伙伴關係」,有助共同解決「這個時代最重大的問題」,以及抵抗對規則為本國際秩序和法治的重大威脅。他重申,東盟地區是美國「印太戰略」的核心,期待建立「一個自由開放、穩定繁榮、有彈性和安全的印度洋太平洋」,解決從南海到緬甸的挑戰。


美中困局 全因美方認知與行為錯誤造成


拜登隨後又表示,他與習近平都很了解對方,經常進行坦率討論,很少有誤解,今次的面對面會晤,只需要搞清楚雙方的「紅線」,並會對中國的人權狀況發表看法,又強調台海和平及確保南海航行自由的重要性。美國高調介入東盟發展,並強調要與中國激烈競爭,目的是要以美方自定的主旋律來操縱世界事務。


拜登若認為美國的中期選舉結果令他可以擺平了美國的國內壓力,從而在中美最高層級會晤中取得更有利的位置,是認知上的重大錯誤。且不論今日的會談會有什麼結果,單是中美元首同意「坐下來談」就已傳遞出積極信號,有助於緩解當前東西方局勢的緊張氛圍。


中美關係出現今天的困難局面,完全是美方部分人的錯誤認知和行為造成的,要避免衝突,華盛頓就必須首先拿出實際行動來,而不是自行設定美中兩國的競爭規則,而又用「護欄」作擋箭牌。


原圖:無綫新聞片段截圖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