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評則鳴】以暴動歌曲取代中國國歌? 亞洲橄欖球總會令人極憤怒!
【筆評則鳴】以暴動歌曲取代中國國歌? 亞洲橄欖球總會令人極憤怒!

憤怒,真的令人極度憤怒!11月13日,亦即是昨日,在南韓仁川舉行的亞洲七人欖球系列賽第二站香港對南韓決賽中,主辦機構將一首與2019年反修例暴動和「港獨」示威有密切關連的歌曲,當作中國國歌在場內播放,政府發言人在今日凌晨(14日)發出的聲明中,對上述事件表示抗議和強烈不滿,並已於昨晚以書面要求香港欖球總會嚴正處理該事件,展開全面深入調查及提交詳細報告,並向主辦機構亞洲橄欖球總會(Asia Rugby)表達極度不滿。


責任不在香港代表隊


根據香港欖球總會向文化體育及旅遊局提供的初步資料顯示,亞洲橄欖球總會已向香港欖球總會致歉,而亞洲橄欖球總會一方亦確認,香港代表隊教練向他們提交的國歌錄音正確無誤,而事件是由當地主辦機構一名「初級人員」的「人為錯誤」所致。香港七人欖球隊在球場上聽到播錯國歌時,已立即知會主辦機構,而主辦機構在賽事完畢後,已立即在場館內公開致歉,並在香港欖球代表隊贏得今站冠軍後出席的頒獎禮上,播放正確的中國國歌。


據報,香港欖球代表隊月底會參加在杜拜舉行的亞洲七人欖球系列賽第三站賽事,港府已責成香港欖球總會確保不會有同樣情況發生。針對上述事件,我認為絕對是茲事體大,特區政府和香港欖球總會絕對不可以「高高舉起,輕輕放下」,必須繼續要求亞洲橄欖球總詳細交代事件,以及提出確保以後不會再出現類似情況的機制及方案。


亞洲橄欖球總會欠合理交代


事實很清楚,亞洲橄欖球總會既然已經確認,香港代表隊教練向他們提交的國歌錄音正確無誤,那麼問題肯定就出在主辦單位,而不是香港欖球代表隊。到底有什麼「初級人員」,犯下了什麼「人為錯誤」,竟然可以在國際場合播出香港代表隊教練提交以外的歌曲?這是第一個亞洲橄欖球總會必須解釋的疑問;有必要時,特區政府亦應尋求中央政府協助,由合適的單位向亞洲橄欖球總會提出正式交涉。


第二,老實說,沒有人會相信今次是「意外」。理由很簡單,香港代表隊教練會主辦單位提供的國歌錄音正確無誤,那麼負責的工作人員照本宣科、照播如儀就是了,即使出錯,頂多也是播錯其他參實國家或地區的代表歌曲,怎麼可能「播錯」與反修例暴動及「港獨」示威有關的歌曲呢?意外?「人為錯誤」?有什麼意外和人為錯誤可以導致有關情況呢?我倒也真的想主辦單位解釋,向全中國人民作一個清晰的交代!


徹查犯錯者背景 不容事件再發生


第三,我認為,特區政府必須強烈要求,亞洲橄欖球總會徹底調查該名「初級人員」的背景及立場。理由很簡單,除了今次事件絕不會是「意外」之外,犯下相關嚴重錯誤的人士,本身肯定對2019年反修例暴動有相當程度的認識:知道香港當年發生嚴重暴力血腥的暴動,一點都不出奇,蓋因當日世界各大媒體都有鋪天蓋地的報道。然而,知道那一首今日不少香港人「聽見都作嘔」、猶有餘悸的的暴動代表曲,那就證明該名主辦單位人員,對反修例暴動有相當程度的認知和了解,今次事件明顯是刻意為之。韓國主辦單位中,竟然混入了這種「政治凌駕體育精神」的人,亞洲橄欖球總會總不能說事件不嚴重,更不能任由事件不了了之。


今次的評論,我不想牽涉講述太多的大道理,更不想牽涉任何陰謀論;在賽事開始前播放國歌,是世界很多重要體育賽事的一項重要標誌,通過這項儀式,證明以國家或地區為單位的運動比賽,構成基礎是國家和民族榮譽感,而不是政治,甚至在很多體育賽事中已起主導作用的金錢。亞洲橄欖球總會是以國家為單位的組織(當然香港的情況是特殊的,詳情大家可以看看香港《基本法》第一百四十九條),那麼在一場國際運動比賽前播放國歌有什麼意義,相信不用我說,它肯定會知道吧?今次嚴重事件在其管轄的比賽下發生,不管怎樣說,亞洲橄欖球總會都是責無旁貸!


澄清誤解 任重道遠


今次事件,再一次凸顯在國際社會「說好中國故事」和「說好香港故事」到底有多重要。在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以及由它們操控媒體的持續抹黑下,世界很多人的確對中國及中國香港充滿了誤解;以今次事件為例,幾乎肯定是有人故意從中作梗,意圖藉於國際場合播放反修例暴動相關歌曲,去侮辱中國和中國香港,這些人,對反修例暴動的前因、過程及後果都充滿誤解及偏見,對暴徒殺人、縱火燒人、打砸燒商戶及公共設施、毆打及虐待政治異見者等等情況卻視而不見。


反修例暴動雖然已經過去數年,但我認為,我們仍然應該繼續將暴徒當年的暴行繼續傳揚開去,讓國際社會上更多人看到真相,看清楚那些採用極端暴力手段,意圖達成一己政治私慾的暴徒到底做過什麼壞事。「抹黑容易,澄清困難」,但即使再困難都好,我們仍然要時時講、常常講,理由很簡單,因為這是今日所有中國香港人的共同責任。


原圖:網上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7
好正
0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