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夥伴國現「烏克蘭疲勞」 依附美國靠唔住?
【諸行無常】夥伴國現「烏克蘭疲勞」 依附美國靠唔住?

美國總統拜登揚言無限期軍援烏克蘭對抗俄羅斯,又自創出以海嘯式經濟制裁俄羅斯,作為打擊俄軍入侵烏克蘭的手段,但這套戰略,在俄烏戰爭已持續了近9個月仍毫無休情況下,不單已證實無效,且令烏克蘭人民的生命和財產不斷受威脅。拜登正開始為擺脫無了期資助烏克蘭這沉重包袱尋找下台階,敦促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重回一直拒絕的和談之路。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上周五忽然到訪基輔,會晤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等官員,重申美國對烏克蘭「堅定不移的支持」。烏克蘭已踏入秋冬季節,能源短缺加上近日受到俄軍的無人機和導彈襲擊,基輔廣泛地區大規模停電,如何面對今個冬季成為當地民眾最關注的問題,沙利文在這個時候到訪,除了表達美國的支持外,還向急需武器援助的烏克蘭帶來了什麼信息呢?


沙利文訪烏克蘭 帶出複雜信息


就在沙利文訪問烏克蘭的翌日,美國《華盛頓郵報》發表一篇爆料文章,引述知情人士透露,拜登政府正在私下鼓勵烏克蘭領導層發出與俄羅斯談判持開放態度的信號。報道指,華府強調美方並非強迫烏克蘭回到談判桌,但卻認為澤連斯基拒絕參與和談,令那些受到俄烏戰事而推高了物價的歐洲、非洲及拉丁美洲國家關注,並指美國的夥伴確實對俄烏戰事出現了「烏克蘭疲勞」(Ukraine fatigue)現象 。


其實除了華府官員口中的「美國夥伴」有疲勞現象之外,美國本身對高達180億美元的軍援烏克蘭方案亦疲憊不甚,民主黨30名國會議員上月24日曾致函拜登,敦促他改變在俄烏衝突中的策略,尋求與俄方談判,指出美國有責任「認真探索所有途徑,包括與俄羅斯直接接觸」。雖然這封信遭到包括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在內的一些民主黨人強烈反對而撤回,但卻反映了拜登作為黨領袖的民主黨內,對拜登的俄烏策略已產生了不同情度的反感。


美國《華爾街日報》一項最新民調顯示,認為美國過度援助烏克蘭的受訪民眾,從3月份的6%急升至目前的30%;而本周二舉行的美國國會中期選舉,共和黨有很大機會在眾議院,甚至是參眾兩院,羸得過半數議席,共和黨普遍較不支持以目前規模軍援烏克蘭,意味著選舉過後,白宮要繼續支持烏克蘭將可能在國會受挫,屆時拜登政府在抉擇和立場上將會趨於更複雜,同時也凸顯了拜登當初的俄烏策略行不通。


戰事開打9個月 重提外交談判息紛爭


美國當局向媒體放風軍援烏克蘭可能「適可而止」之外,官方喉舌《美國之音》更刊出文章,引述世界知名政治家講話指出,只有外交才能終止烏克蘭戰爭。報道訪問了由南非已故前總統曼德拉成立,不少世界知名前領導人加入的元老會(The Elders)成員,指出只有對話與外交,才能終止災難性的烏克蘭戰爭,交戰雙方都不可能在戰場上取得徹底的勝利。


早於俄烏戰事爆發之前及初期,中國已多次呼籲俄烏雙方必須透過外交途徑,以談判方式解決紛爭,但以美國及北約為首的集團卻繼續煽動衝突,一時間,大量支援的武器和軍備運抵烏克蘭,令局勢不斷升溫。


戰事令俄烏雙方人員和烏克蘭老百姓死傷無數,美國至今竟說感到「疲勞」而有意打「退堂鼓」,美國對烏克蘭的承諾,可以隨著時間的轉移而改變,美國靠得住嗎?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6
好正
3
心心眼
7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