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民為何這麼怕會面?
泛民為何這麼怕會面?

正當政改通過與否似陷於僵局之祭,在特區政府安排下,這個星期日將邀請全體立法會議員到深圳與負責政改的三位中央主任官員見面,包括港澳辦主任王光亞、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和中聯辦主任張曉明。然而,過去的幾天,得到的,卻只是部分泛民議員的冷淡回應。

在表明不會出席的泛民議員中,范國威稱今次會面只是公關騷,李卓人說自己沒有回鄉卡,擁有六個議席的民主黨決定只派出胡志偉、黃碧雲和單仲偕三名代表,還有.......。弔詭的是,一批泛民政客,過往不是經常說希望與中央展開對話和打開香港政改的困局嗎?既然現在有這樣的一個良機在眼前,為何他們又要諸多推塘?

不作溝通如何可以收窄分歧?

過去一段時間,我們經常聽到泛民說希望與主事政改的官員直接見面,那麼,王光亞、李飛和張曉明這個陣容還不夠份量嗎?

在政治世界中,從沒有人保證一次會面可以帶來什麼效果,所以泛民以「預計沒有什麼效果」為由不出席會面,基本上是相當幼稚,尤其是刻下政改的分歧仍大,如果不作溝通,又如何可以收窄分歧?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會面期間,中央真的沒有溝通誠意,市民必然看在眼裡,這對於泛民來說只會得到更多政治籌碼;如果中央在會面中展現溝通誠意,則泛民必然可以趁機爭取二○一七年普選或往後普選的民主空間,如此,大部分市民也會不吝嗇地給他們記上一功。如此一個看似有賺無賠的會面,為何部分泛民政客仍會不假思索地拒絕?

且即使他們要執意否決政改,但除了「否決政改」以外,香港還有很多事要討論和研究,例如是政改遭否決後的走向、兩地如何重建互信等等。這些事,均需要透過溝通會面去營造有利的氛圍。

今次的政改方案是否「靚女」確實是言人人殊,但相信大部分人均不會反對泛民與中央透過溝通,去達致政改方案可能出現的優化和尋求香港往後發展的良策。因此,部分泛民政客一再拒絕會面的原因似乎只有一個,就是深怕中央展現溝通誠意,泛民便失去了執意否決政改的藉口,也失去了反共的大旗。

唯恐通過政改失去民主光環?

莫非,泛民真的一如部分分析所言,是懼怕政改通過以致失去他們賴以為生的「民主光環」?若非如此,為何連見個面也這樣怕?

原圖:takungpao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