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既要競爭又想合作 美國對華政策不協調
【諸行無常】既要競爭又想合作 美國對華政策不協調

美國為保霸權地位不受挑戰,長期以來都想方設法打壓中國發展,但在氣候變化等涉及全球事務的問題上,又多番呼籲中方合作。拜登政府上台後對華政策的不協調表現,令美中關係大幅倒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指出,中美作為兩個大國,誰也改變不了誰,美方不要再試圖從實力地位出發同中國打交道。


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佩洛西不顧中方多次表明反對,今年8月竄訪台灣之後,中方採取反制措施,叫停中美兩國多個領域上的接觸,華盛頓當局近來對中方有關的制裁措施續漸顯現得著急,拜登內閣多名官員最近頻頻放話,希望盡快與中國恢復相關部門的接觸交流。外長王毅上周五會見了今年3月到北京履新的美國駐華大使伯恩斯。


中美兩大國 誰也改變不了誰


王毅會見伯恩斯時,針對性地向伯恩斯介紹了中共二十大的主要成果和重大意義,並指出中美關係處於緊要關頭。王毅更引述國家主席習近平講話指出,中美應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這是中國同美國發展關係的最根本遵循。王毅說,中美誰也改變不了誰,美方不要總想著打壓遏制中國。希望伯恩斯作為美國駐中國的大使,能夠成為中美之間的橋樑和紐帶。中國向美方發出的信息精簡明確,毫不含糊,美國應找緊破冰的機會。


就在王毅會見伯恩斯的兩天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亦與王毅通了電話,很明顯伯恩斯已如實向國務院匯報了與王毅會面的情況,但布林肯在與王毅的電話交談中,仍是沒有展示出美國對華關係的實質改進,仍然舊調重彈,重申美中兩國需要保持開放溝通渠道和負責任地管控美中關係,把溝通渠道看成了是通話目的。


事實上,拜登政府的對華政策若不改弦易轍,從根本上消除與中國對抗基調的話,再多的接觸與通話,都無法將美中關係重新納回正確的軌道上來。美國早前發表的國家安全戰略,點名指中國是美國「後果最為重大的地緣政治挑戰」。而國防部長奧斯汀更具體地說中國對美國的是「步調挑戰」(pacing challenge),意指中國的高速發展步伐,已令美國難於安寢。


二元論對華政策 將成危險的矛盾


美國外交政策委員會研究員索博利克指出,拜登政府對華政策存有內在的不協調,若拜登堅持在氣候變化方面尋求與中方合作,但其他環節就激烈競爭的二元論對華政策持續,則美國的競爭地位也不會取得應有的進步。亦有學者指出美國提出的又競爭,又合作,會造成了危險的矛盾,也會令人感覺到美國要與中方競爭是目的,而不是手段。


在克林頓政府時期出任副助理國務卿、現為加州大學中國通學者的謝淑麗(Susan Shirk)認為,拜登政府把中國視為長期的挑戰,本身沒有太大問題,但不應在技術合作的範圍採取非常廣泛的限制措施,因為技術禁運也會損害美國本身的競爭力。



兩國貿易和交往可以是競爭,但大多數是合作,板起黑面謀暴利,與和顏悅色做生意,得到的結果是天壤之別。美國一方面高喊要與中國激烈競爭,另方面又聲稱希望合作,是完全不協調的表現。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1
好正
4
心心眼
5
好好笑
3
令人傷心
4
嬲爆

評論

  • Happy21
    Happy21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grinning:
    • Happy21
      Happy21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blush:
      • Happy21
        Happy21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relaxed:️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