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辛偉誠出任首相 保守黨仍呈分裂
【諸行無常】辛偉誠出任首相 保守黨仍呈分裂

英國在短短兩個月內換了三名首相,在正處於經濟及政治嚴重動盪的時刻,印度裔的前財相辛偉誠自動當選執政保守黨黨魁,為英國200年來最年輕,亦是首位非白人首相,辛偉誠除了要帶領新內閣應對英國面對的高通脹和經濟衰退等棘手問題外,亦要處理已呈嚴重分裂的保守黨,否則即使施政方向正確,政策推行亦會舉步為艱。


英國保守黨黨魁之爭得以迅速變成辛偉誠自動當選,主因是曾一度表明有意捲土重來的前首相約翰遜棄選。約翰遜發表棄選聲明時指出,他經已獲得102名保守黨下議院議員提名,較入閘參選門檻多兩票,並揚言自己很有可能在黨魁選舉中獲勝,重返唐寧街10號首相府。但他表示如果未能在國會中有一個團結的保守黨,就無法進行有效管治,他又說相信自己可以付出很多,但現在並非正確時機。 


約翰遜深謀遠慮 伺機再戰


據英國媒體指出,約翰遜棄選之前曾接觸辛偉誠,以及另一名有意參選的潛在候選人保守黨下議院領袖莫佩琳,希望兩人為了保守黨團結退出競逐,但遭到反對;莫佩琳因提名議員人數遠不足100名,在提名截止前最後一刻宣布退選,約翰遜就知道即使強行參選,也不易勝出,而問題的重點是假使勝出,日後執政仍會因黨內無法團結而施政維艱。更何況辛偉誠雖然是約翰遜當年一手提拔出任財相,但辛偉誠在約翰遜的誠信備受質疑面臨黨內倒戈之際,率先向他背後插刀,辭任財相,令約翰遜丟官,兩人如何可再合作?


現年42歲的辛偉誠,因黨魁競選只得他一人入閘而自動當選,他到保守黨總部發表當選講話指出,英國毫無疑問正處於嚴峻的經濟挑戰,國家需要穩定及團結,他會以團結黨及國家作為首要任務,指這個是唯一克服挑戰,為下一代建設更美好及繁榮未來的方法。 


但從事經濟金融行業出身,與妻子兩人坐擁逾8億英鎊家財的印裔英國移民第二代,在不少保守黨員的眼中是「離地」精英,將來的施政亦很難「貼地」;而對許多英國人來說,今年一連串由保守黨主政帶來的亂象,顯示這個政黨已經難以再領導國家。英國肯特大學政治學教授古德溫直接指出,「如果不能恢復執政能力與穩定局勢,這將是保守黨時代的終結。」


辛偉誠精通財技 不諳外交


作為英國首相,若只識金融財技而不懂國際關係與地緣政治,將十分危險。辛偉誠對中國的態度,將影響英國今後的對華政策。他今年7月與卓慧思競逐黨魁時曾表示,若他一旦執政,將會關閉英國境內所有的30間孔子學院,以防止中國通過文化傳播及語言教育來擴大影響力,又會將中國共產黨的勢力踢出英國的大學,以及研究禁止中國收購英國關鍵資產,包括有戰略敏感性的科技公司。人云亦云的對華觀點,已充分顯示他對中國一無所知。


英國當年鎮壓印度,撤出殖民地前又在印度大搞分化,如今管治英國的首相,卻由印度裔英國人出任,是歷史的諷刺;但更重要的,是辛偉誠今後如何團結已呈碎片化的保守黨。自2016年脫歐公投以來,保守黨內鬥一直不斷,若辛偉誠無法贏得約翰遜等黨內派系的真正支持,推行新政只會阻力無窮。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9
好正
3
心心眼
7
好好笑
4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

  • Happy21
    Happy21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relaxed:️
    • Happy21
      Happy21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grinning:
      • Happy21
        Happy21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1: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